首页>经验交流>发行

用好政策 强化监管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2:43

菏泽日报传媒集团   冉德蒙

 

近几年,菏泽报业传媒集团发行中心在工作中创新思路,加大力度,较好地完成了《菏泽日报》、《牡丹晚报》在全市的征订、投递工作。

 

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圆满完成政治任务

坚决执行菏泽市委、市政府和报社党委的有关部署,大力配合好2013年以来菏泽市的重要政治活动。在市里召开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党代会以及中央、省有关领导在菏泽考察期间,我们根据市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安排,提前计划,做好预案,及时将《菏泽日报》和《牡丹晚报》送到会场和酒店,让各级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能及时看到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会议进行情况。

 

用好政策、创新举措

做好征订和投递工作

《菏泽日报》方面,我们加强与市直部门、各县区委宣传部的工作配合,加强调度,用好政策,在集中征订期间连续几年圆满完成日报发行任务,目前《菏泽日报》达到约74000份,份数比2012年提高约50%。集中征订结束后,继续做好滚动征订工作,几年来重点抓住像菏泽职业学院、市图书馆、济宁银行、浦发银行、莱商银行等新建单位机会,使新单位的菏泽日报应订尽订,这样在集中征订后日报数量又得到了较大增加。同时根据几年来菏泽城区日报投递数量也有较大增长的实际,重新科学划分线路,做到了投递按时到户,确保没有遗漏。

《牡丹晚报》方面,在2014年发行管理体制调整后,牡丹晚报发行工作改由菏泽牡丹传媒有限公司发行部负责,菏泽日报发行中心对牡丹传媒公司发行部的晚报征订、投递工作大力支持,配合做好菏泽城区发行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对如养老保险、发行员工伤等一些遗留问题进行了妥善处理,保证了晚报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得晚报也取得了连年份数增加的良好成绩。

 

定好制度,切实执行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发行中心按照报社近年《菏泽日报社关于发行工作的意见》和与市邮政局发行投递局签订的《菏泽日报代理投递协议》,在发行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依据上述规定对日报在菏泽城区、各县城区及乡镇的投递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做好报社内部各部门的沟通工作,切实执行《报纸编辑出版流程》,使发行中心和编辑部、记者部、报社印刷厂能够协调配合,确保报纸出版、送达时间及时。几年来报纸从印刷厂送达发行站时间基本正常,这也保证了发行员报纸投递的及时有效。目前日报、晚报整体发行工作平稳有序。

 

发行工作的有效做法和不足之处

1.积极探索新办法,做好《菏泽日报》征订。首先,《菏泽日报》发行工作我们都力争做到早启动,早进行。其次,主要依靠市委宣传部做好《菏泽日报》的发行工作,在保证征订数量只增不减的基础上,争取做到日报价格适当上涨。第三,努力开拓思路做好“拓面增量”工作,对新建单位等确保不漏订,在民营企业、新型社会组织等方面开辟新领域,同时积极探索“报纸进病房”、“大学生读党报”和市工商联等团体合作发行等办法,创新党报发行新模式。

2.加强监督,提高党报投递质量。在菏泽城区,对牡丹传媒公司发行部的日报投递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在各县城区,对日报投递人员服务情况进行管理,同时研究创新管理方式;在各县乡镇,对市邮政局发行投递局的投递服务采取日常监督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并区别不同情况采取处罚措施。

3.开拓创新,发掘经济增长新模式。利用招商模式,做好项目策划,力争借助市外资金、智力等优势资源,选择我市中心城区商业繁华地段与外地公司合作建设阅报栏和户外广告平台;充分挖掘菏泽日报读者群体中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众多的优势,适时建立《菏泽日报》高端读者俱乐部,打造菏泽政、商界交流的新渠道。

4.目前菏泽报业传媒集团发行工作存在不足之处,面临不少困难。首先,党报征订在到达一定订数后,很难大幅度提高。其次,发行一线员工人力成本的逐年上升难以破解。第三,在向物流转型、电商销售转型方面步子小,目前未找到行之有效的好做法。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