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广告

菏泽日报社:培育党报品牌 打牢经营基础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张同霞 时间:2013-12-24 11:27

  媒体行业的市场格局巨变,传统纸质媒体被新兴媒体冲击的现实愈演愈烈。达尔文曾经说,能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能够做出快速反应的。菏泽日报秉承认认真真做事,实实在在服务的经营理念,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强化创新与服务有机结合,在艰难中稳步前行,在挑战中创造机遇,保持了广告收入的稳定增长。

  、推进品牌建设 用足优势坚定信心

  在广告创收愈来愈艰难的大背景下,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信心。党报的权威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无人可以比肩,发行量、覆盖面、影响力都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所以,我们主张卖版面不如卖影响力。菏泽日报在进一步打造好重点版面、重点栏目,扩大报纸影响力的同时,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果断开设了一批含金量高,有广告吸附力的版面、栏目。针对社会诚信缺失,我们推出“房地产企业诚信宣言”专栏,让相关房地产企业对社会做出诚信承诺,带动房地产广告上量。单位和部门的年终回顾总结,是党报的优势,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开设了专版和专栏,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细化部门分工 提高专业水平

  目前,国家的宏观调控,对部分广告行业产生影响。表现为部分行业的发展势头受到制约,使得广告主投放信心指数有所下降,从而导致部分行业的广告经费预算缩减。广告商和消费者变得更加精打细算,广告投放的选择性更强,广告投放面临“洗牌”格局,广告主明显减少了对传统纸媒尤其报纸的广告投放。

  面对惨烈广告市场竞争,菏泽日报重申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工作思路。在整个工作布局上也进行了“洗牌”,报社党委高度重视,总编辑亲自分管广告创收,实行了细分市场的做法。把相关行业和部门按块切到分部,明确责权利。这一做法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加强了报社与各界客户的联系,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政策全力扶持,人才向经营一线倾斜

  在目前广告经营实行精准化服务,在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菏泽日报的政策支持从内外两个层面展开,对外不同的广告客户有不同的政策支持;对内用政策形成全员经营意识并能实施到位。

  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即使是同一行业的客户,其营销策略、经济实力、文化积累等也千差万别。面对不同的客户,社领导亲自走访、分析、把握,做出不同的营销方案。

  在人员布局上,让从事多年编采业务有广泛的人脉关系的4名记者部主任承担了创收任务;在为广告部增派3人的基础上,把用人权放给广告部,今年给广告部5名部聘人员指标,所招人员由广告部自行决定。

  四、抓好节点营销 明确阶段目标

  过去,受众和广告客户都认为商业广告不是日报的优势。我们认真分析了日报订户多、订户消费能力强的现实,在节点营销上既增加创收,也增强客户对日报广告投放的信心。

  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每年都会有创收的关键点,也就是节点。菏泽创收的关键点大致有:一年一度的牡丹节,菏泽市人大、政协“两会“,秋季的全国林交会等。节点营销策划方案确立后,首先是淡化分工,全员发动,责任落实,只要是有能力、有人脉的广告业务人员,都要认领客户。全员参与不仅增加了客户数、创收量,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全员经营意识,增强了凝聚力。今年出版第一期菏泽购房地图时,异常艰难,面世后得到反响强烈,第二期菏泽购房地图得以顺利出版发行。

  总之,报业虽不是朝阳产业,但经营也并非难以为继。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踏实工作,改革创新,理清思路,前途一定光明。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