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广告

齐鲁晚报:深挖行业广告 拓展创收渠道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刘冬 时间:2015-12-28 16:06

  按照集团“控体,明路,建端”的媒体融合要求和齐鲁报系“融合转型年”的发展意见,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齐鲁晚报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途径,将市场不利因素对媒体经营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1、积极推动媒体融合,以新媒体为手段,强化报纸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推进融合,发力点是新媒体,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报纸。新媒体创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新媒体给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增强报纸与客户的黏性,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20153月,齐鲁晚报房产事业中心整合报纸、网站、齐鲁壹点客户端、晚报官方微博、微信、齐鲁楼市微博、微信等晚报旗下十大媒体平台,推出了“晚报帮您上头条”融媒体策划方案,让客户的宣传推广同一天出现在这些媒体平台的头条。该策划一经推出,就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和广泛参与。国华印象、燕玺台、大溪地、开元府、恒大天玺等十几个楼盘参与,创收额达300万元,其中报纸创收200万元,齐鲁壹点客户端等新媒体资源创收100多万元。“晚报帮您上头条”能够试水成功,主要原因就是让报纸、网络和移动端互为入口,在策划执行过程中,在报纸上同步刊发了网站和移动端的链接,在移动端上又链接了网站信息和报纸内容,在各个媒体资源中形成“闭环”,让信息传播实现效果最大化。

  齐鲁晚报汽车事业中心在2015年齐鲁春季车展推出“齐鲁车展回馈车迷 三百万红包免费领”活动。借助滴滴打车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成功打出“你打车,我报销”概念,向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发放红包,这一活动在传播渠道上融合了微信、齐鲁壹点APP、网站、报纸四大媒介,从焦点关注、终端互动、媒体传播、落地活动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传播,汽车事业中心不仅没有花一分钱,还通过媒介间的融合、互动,对齐鲁车展进行了有效的品牌推广。此外,汽车事业中心还率先通过济南公交APP(微步)对齐鲁车展进行推广,新平台覆盖了济南300万公交出行人群。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技术的整合传播,有效提升了齐鲁车展的影响力。

  为积极推动纸媒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2015年明确了全媒体和晚报各行业工作室一体化经营的运营方式,认真完成晚报各行业全媒体经营指标分解工作,2015年各行业全媒体经营指标1300万元,比去年指标增长100%,预计到年底能够顺利完成。

  2、线上线下结合,通过服务转型,稳固传统行业。

  随着媒体竞争的日益加剧,客户的需求也更加挑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依靠创意、服务和独特的产品来营造客户需求,提升盈利能力。2015年,晚报各行业通过全案推广、线下执行、品牌代理等措施,在客户的活动营销费用中争取到更大的份额。

  舜奥华府旗袍老爷车活动,保利国防兵器展,和平里策划捐书送绿植和翡翠外滩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晚报都进行了独家包装策划。

  汽车事业中心项目小组借助车展和执行优势,整合营销及线下活动共计20余场次,包括北汽“幸福在绅边”万达静展、北汽X65上市会、东风雪铁龙千人团购会、广汽传祺GS4上市、长安福特小球童招募及全年足球营销、银座汽车车展合作、东风本田车展合作、公职人员团购活动、齐鲁晚报消夏巡展等,全年活动创收预计500余万元。

  3、拓展经营创收渠道,培育新的增长点。

  2015年,为充分发挥报纸的资源优势,扩大晚报在社会精英人群中的影响力,晚报尝试面向济南各高档社区读者,推出了印刷精美的高端DM杂志《出众》,26日推出创刊号,内容以精读、深读为主,目标是打造一本面向高端社区业主精准到户直投的中产阶级精英读本。目前已经独家签约海尔绿城、名士豪庭、中润世纪城、国华经典等十五家高端社区,下一步将完善发行方式,力争100%覆盖业主,为晚报拓展中高端消费品行业,实现精准营销打下良好的平台基础。

  旅游行业成立“齐鲁旅游梦工厂”项目部,由专人与旅行社接洽,合作开展相关业务,双方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合作开发高附加值的个性化旅游产品,重点为高端订制旅游产品、夕阳红旅游产品和修学游产品、文化旅游产品等等。目前已经运作的有欧洲夕阳红项目、黄山读者旅游专线、孔子修学游夏令营等项目。

  2015年,齐鲁晚报教育编辑室与济南高联培训学校联合举办高联公考培训项目,齐鲁晚报教育编辑室负责媒体宣传推广,高联培训学校负责授课培训,在高联培训学校支付保底广告费用的基础上进行利润分成,在项目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4、加快延伸产业发展,抓好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报系各公司治理改革,明确责任目标,强化对汽车园区、会展、不动产、书画、影视、矿泉水等重点项目的督导。齐鲁汽车广场稳步推进招商工作、健全市场运营机制,促成北京现代4S店开业,同时加快引入展厅商户,宝骏五菱、别克、雪佛兰、东风日产等品牌展厅相继落户;天一会展圆满完成了省委宣传部委托的组织策划山东参展深圳文博会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齐鲁不动产公司侧重传媒大厦的销售和回款工作;书画院初步形成了书画版宣传引导,美术馆现场展示,青未了画廊作为交易平台的产业链运营;百脉泉公司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和形象包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2015年,齐鲁报系各公司预计实现经营创收8000万元,实现利润1600万元。

  5、强化成本管理工作。2015年,在巨大的经营压力面前,报系进一步强化成本管理工作,最大程度的压缩经营成本:2015年,经过前期调研和论证,将晚报地方版周一版数由原来的816个版统一核减到4个版,全年预计降低成本200万元;根据经营情况,在不影响广告的前提下将晚报济南版由双面彩印刷改为单彩印刷,全年预计降低成本200万元。

   6、规范地方版经营管理工作。2015,根据晚报地方版实际情况,制定了《地方版收支结算管理办法》、《地方版财务管理规定》、《关于地方版团队一体化考核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版成本控制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严控成本,防范风险;下发《关于加强地方版经营业绩及回款考核的通知》,刚性要求地方版欠款回款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开拓省内广告资源的通知》,打破原有价格体系,对地方版挖掘当地党政企事业单位资源、开发省版广告等制定了较为优惠的扶持政策。

  2016年,报业广告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齐鲁晚报将继续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立足转变、转型,通过积极探索融合转型新途径,拓展新的经营创收渠道,强化延伸产业重点项目盈利能力,强化奖惩机制、激发队伍活力等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市场份额。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