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广告

逆境求变 加快推进转变转型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1:29

齐鲁晚报副总经理    潘子江

 

 

2016年,在经济下滑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全国都市类平面媒体出现经营收入大幅下滑的境况。2016年,也是齐鲁晚报经营的关键一年。按照集团转变转型、融合发展的整体思路,在清醒认识严峻经营形势的前提下,我们通过实施“报纸+”融媒体整合营销、全媒全案营销等有效措施,带动报纸整体经营工作的转变转型。

 

打通采编、经营

整合行业资源

2016年,齐鲁晚报成立了行业新闻中心,将教育、旅游和健康三个行业的采编、经营人员进行部门整合,部分采编岗位有资源的业务骨干,充实到经营队伍中,纳入经管序列考核,承担经营指标;行业新闻中心内,采编人员在保持业务独立性的同时,整体收入与部门经营指标挂钩,这样,不仅充分打通了采编和经营的资源,采编人员支持经营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行业新闻中心教育工作室利用打通优势,聚合采编、经营资源,通过在《齐鲁学堂》周刊、山东高考直通车微信公号、齐鲁壹点开设专题,营造影响力,并于6月、7月推出“2016融媒高招会”,实现创收同比增长7%。打通时间不足一年,教育行业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健康行业从9月起实现创收同比增长,旅游行业收入下降幅度收窄。

8月,晚报房产完成采编、经营的资源打通,先后走进济南白马山片区、药山片区、柏石峪片区、章锦片区、孙村片区等,陆续推出《东城崛起》、《南城腾飞》、《东成西就》、《新东城新高新》等专题和特刊,并打造政商、政民沟通平台“对话未来家园——2016济南中心城片区控规宣讲暨片区规划发展论坛”,在增强社会影响力同时,实现增量创收近300万元。

 

探索报纸+

全媒全案营销方案

在单一硬广告模式已经没有市场的情况下,晚报将整合营销、全案营销作为拉动创收的主要手段,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通过内外资源的深度整合,为客户提供包括营销策划、广告设计、全媒体推广、线上线下活动执行等几乎所有环节在内的“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实现房产、汽车、金融、教育四个支柱行业逆势上扬。

2016年,房产事业中心将全案营销包装了三种服务模式。第一个层次是报纸+新媒体整合推广;第二层次是全媒体整合推广+线下活动的策划与执行;第三个层次是全媒体整合推广+线下活动的策划与执行+各类内外部资源的深度参与并直接参与产品销售。

一年来,晚报房产的全案营销因市场迅速转热而向纵深发展,实现单一房企全案合作过千万;媒体策划和活动执行30余例,创收占总量约三分之一,成为拉动广场创收的重要引擎;异地拓展在向山东半岛和海南岛持续推进,推广回访、说明会、带客成交已经形成异地楼盘合作的成熟模式。

汽车事业中心以春秋两季车展作为终端整合平台,将报纸资源、全媒体资源、齐鲁汽车生活广场资源以及展会产品资源整合为一体,推出多种全媒营销策划合作套餐。两届车展推出营销策划整合方案70余个,总执行金额超过1000万元。

财金事业部为齐鲁银行、省农信社等客户推出了“一对一”定制式的营销方案,通过CBD彩色跑、“聚焦山东金改三周年”等活动拉动广告业务。2016年,财金事业部创收同比增长6%。

教育工作室升级打造了“融媒体高招会”,高招会期间,晚报《齐鲁学堂》周刊开辟了“接招——2016高考特别报道”栏目,同时利用垂直微信公号“山东高考直通车”、“齐鲁学堂”每天发布相关信息,使得齐鲁晚报高招会在高校中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16年,都市消费工作室应时而变,紧盯客户需求谋求大型全案合作,先后于4月份策划推出“爱是陪伴——银座20周年齐鲁微电影大赛”、6月份恒隆儿童超模大赛、9月份贵和2016齐鲁星光夜、10月份与悦动城打造齐鲁粉丝节、11月份与领秀城贵和举办齐鲁无人机嘉年华,五大“齐鲁系”活动,总标的达230余万元,带动广告创收近150万元。同时通过全案运作,进一步密切了与商业客户的深度合作,在业内打响了齐鲁晚报“商业营销合伙人”的招牌和口碑。

 

以全媒全案

发掘新行业、新增长点

2016年,晚报新成立社保工作室、城建工作室、孕婴童工作室等新部门,尝试开发孕婴产业、快速消费品行业和政府公共资源类广告。这些领域市场潜力很大,但对报纸硬广告需求却很低,全案营销同样是寻求突破的重要途径。

社保工作室依托行业打通优势,用全案营销对接人社领域重点工作。7月份,工作室借力全省高招会的优势平台,设置技工院校成果展专区,创造性开拓了全省技工院校的“原始森林”。展会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全省近200家技工院校主管部门的肯定和信任。随后,工作室在报纸、壹点客户端同步推出“技高一筹”专题,一次性创收125万元。9月份,工作室通过整合多家媒体资源,以全媒全案营销的形式拿下了人社部门的社保卡宣传方案,创收200余万元。

孕婴童工作室拿下了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妈妈咪呀》山东赛区的承办权。通过市场化运作,完成了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冠名,地产、汽车、商业等相关行业的场地和招商赞助等。活动同时以分赛区形式落地到日照等地,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活动共计创收70余万元。

面对传播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齐鲁晚报在服务方面及时做出一些调整,进行了一些经营探索。面临行业困难,希望跟兄弟媒体能加强合作抱团取暖,度过报业寒冬,迎接美好未来。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