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广告

创新实干 全力推动经营工作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1:29

潍坊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总经理    任新华

 

近年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党报广告客户投放额度急剧下降,品牌广告客户大幅减少。特别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使传统媒体遭受严重打击,一度出现全线下滑现象。在各种困难与压力夹击之下,报业经营面对巨大的挑战和考验。我们潍坊日报上下齐心、迎难而上,取得了一定成绩。2016年,潍坊日报实现广告收入1524万元,上交集团纯利润1000万元,比2015年增长20.5%。2017年度,集团党委确定潍坊日报上交集团纯利润1276万元,需在2016年基础上再增长27.6%。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六点:

 

打造优秀团队

潍坊日报不拘一格,择优选才,面向集团和日报全体人员,公开招募行业部室主任,鼓励优秀人才向广告经营一线聚集,待遇向经营岗位倾斜,工作条件向广告岗位优先配备。广告行业部室主任不受级别限制,面向集团内部全体人员招聘,副科级以下人员任职期间行政级别上浮一级管理。连续两年完成经营任务,报集团党委考察合格可转为正式任职。完不成经营任务或中途终止经营合同的人员,解聘相应部室主任任职,原待遇不变。

强化专题策划

在履行党报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做大做强专题广告运营,遏制品牌广告大幅下滑的态势。用专题广告的有效拓展,弥补、抵消传统品牌广告大幅下滑的短板,扭转日报广告下滑的被动局面。倾力打造一支能策划、熟采编、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广告经营团队,面向专题广告市场需求,提供专题经营所需要的采编发一条龙服务。根据行业经营额度、区域体量大小,为经营部室配备经营和专题采写人员,实行双向选择,优化组合。经营部室人员在经营业务之余撰写的稿件,纳入业务考核。

 

优化管理结构

配备清正廉洁,懂采编、会经营、能管理,年富力强、有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得力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专题经营一线,加大对专题宣传和广告业务的支持、帮扶和监管力度。同时,简政放权,明确责权利,以绩效考核激发工作动力。日报的经营工作主要有品牌运营中心、宣传运营中心、专题运营中心和策划运营中心管理,四大中心主任由日报领导兼任,主要职责是策划新闻宣传和经营活动,带领广告部室开拓市场、维护客户,抓好团队管理,完成本中心的经营和宣传任务,业绩考核实行年薪制,根据本中心完成业绩发放绩效工资。

 

细分行业领域

专题广告经营实现精耕细作,专题部室化小经营单位,拆分经营指标,将县域专题按地域分为城东专题、城西专题和城区专题,将市直专题按市直单位分为5大专题。品牌广告进行资源整合,抱团取暖,作为一个板块集中运营。在经营方式上,实行代理经营与承包经营相结合,代理优先,能代理的行业优先进行代理。为保持广告经营资源和团队的连续性,上一年度完成代理任务的广告代理行业单位,能够满足日报下一年度增长10%的额度要求的,原则上不予调整,可顺延代理资格。整合后,签订日报经营任务的21个行业部室,分别有四大中心进行管理。

 

强化考核监督

制定广告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将广告运营费用改为绩效工资,广告人员按业绩多少兑现奖惩,实行阳光绩效工资,多劳多得,分配更加科学、合理、公开、公平。加大对报纸专题稿件的审计力度,增强全员为广告经营服务意识。修定日报广告审计管理办法,配备得力人员,建立科学规范的版面审计管理流程,加大关系稿、人情稿处罚力度,净化广告经营内部环境,特别是加大对有偿新闻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坚决杜绝以稿谋私等行为。

做大地方版块

把合作办报作为日报经营的重要收入来源,充分发挥潍坊日报主流媒体的作用,占领地方舆论主阵地。从2006年开始,我们在县市区成立分社,创办地方版,目前,我们与15个县市区及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合作办报22张,分社管理费每年收入800万元,成为潍坊日报经营创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