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物资

临报集团:加强成本控制 规范物资管理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 时间:2013-11-28 15:43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成立于1986年,是以报纸、书刊印刷装订为一体的印刷企业,印刷物资使用种类多,其中新闻纸和平版纸用量最大。2012年,中心新闻纸用量为6690吨,平版纸用量为21892令。印刷物资的质量,决定着印刷品的质量,印刷物资的价格,决定着印刷品的成本,印刷物资的管理十分重要。在印刷物资的管理和采购上,如何确保物资质量符合要求,如何保障生产所需物资,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严格物资入库验收和使用把关

  物资入库验收的目的是把好质量关、数量关和价格关。如新闻纸验收入库,由专人负责核对发货单与实际货物的规格、克重、件数、重量是否相符,抽查称重个纸重量,查看纸张是否有破损,抽查纸张的白度与要求是否一致。如发现纸张破损、重量不足或其他质量问题,视情扣减或退回。生产车间使用时,如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填写反馈意见表,经分管领导认定后及时解决。同时考评部门不定期的对入库物资进行抽验,发现问题追究物资验收人员的责任。为加强对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中心把采购和仓储分为两个部门,采购人员购进物资后,质量、数量、价格由仓储人员验收把关,以入库单作为结算依据。这样就避免了采购、仓储一个部门时把关难以落实的情况,从制度上保证了物资入库把关工作。

  二、库存物资分类存放,专人负责

  根据库存物资数量多少,为方便管理,我们分别设立了新闻纸库和平版纸库(含其他物资)。新闻纸库又分设了各报纸专用纸库。仓储人员分别负责新闻纸库和平版纸库的出入库的管理,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

  三、制定合理库存量,不误正常生产需要。

  中心对主要印刷物资,分别制定了合理的库存量。低于库存量时,及时安排采购。合理库存量的确定,既避免了因某种原因物资到位不及时影响使用,又避免了因库存量过大,造成资金占用加大的情况。

  四、建立纸张库存信息平台,便于掌握库存信息

  为掌握库存纸张信息,我们建立了库存纸张信息平台。在库存纸张增加或减少后,仓储部人员及时更新信息。库存纸张信息平台,不仅使生产业务人员实时掌握库存纸张品种、规格、数量、价格,方便洽谈业务和安排生产,而且也使采购人员实时掌握库存信息,便于制定采购计划。自建立使用以来,库存纸张信息平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五、主要印刷材料招标采购,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CTP版材、润版液、橡皮布、橡皮布清洗剂、油墨和胶辊加工等主要印刷材料,我们都实行了招标采购。按照询价招标、供应商投标、拆标议标定标采购方式,每个品种供应商投标达到三家以上,招标采购领导小组综合考虑价格、质量、时效、付款方式等因素后,确定中标单位。印刷材料招标采购,达到了选用价廉物美印刷材料的目的,降低了生产成本。

  六、印刷物资实行定额使用,调动使用部门节约积极性

  为加强成本精细化管理,提高印刷材料成本控制力度,深挖潜力,调动职工厉行节约的积极性,我们对各种纸张、CTP版材、油墨、橡皮布、打捆绳、线手套、胶皮手套、冲版液等物资,参照同行业标准,结合我单位实际,确定材料定额,制定了考核办法及奖罚措施,若实际用量大于定额标准,按照超耗金额的20%进行罚款;若实际用量小于定额标准,则按节约金额的20%进行奖励,奖罚按月兑现。直接兑现到印刷车间,由车间兑现到个人,车间每月张榜公布。同时规定了使用部门若连续三个月材料定额超标,年终部门不能被评为先进集体,部门负责人不能被评为先进个人,一年内若有六个月材料定额消耗超标,调整部门负责人工作岗位。充分调动了职工节约挖潜的积极性。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