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物资

大众报业:建立和谐的市场秩序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冀鲁 时间:2013-11-29 12:47

  全国新闻纸市场的基本情况

  根据前期与全国各报交流的情况,从报业实际需求的量来看,2013年比2012年用纸量明显下降。目前来看,大部分报社下滑幅度在10%左右,少者在5%左右,多者在30%以上,整体降幅应在10%左右。2011年实际需求量为377万吨,2012年实际需求量约为340万吨,预计今年实际需求量约为310万吨左右。

  虽然有些纸厂采取了限产或停产的措施,但是新闻纸市场总体产能仍然过剩,供大于求的基本形势没有改变。报业需求处于调整、收缩、趋稳的整体态势。纸业生产、销售压力增大,市场价格低位徘徊,目前市场运行保持相对平稳。

  影响新闻纸市场变化的因素

  一是新闻纸刚需疲软已成定局。今年预计比去年实际需求量下降约10%左右。分析这个下滑的结构,有助

  于我们从源头上对新闻纸市场进行深入了解。大部分的党报,尤其是中央级和省级党报,发行量不降反增,用纸量也不降反增。在目前的广告和新闻纸市场如此的形势下,大部分党报的用纸量不降反升,可以说党报用纸量与市场供求的关系不大。大部分的都市类报纸,用纸量下降幅度较大,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发行原因,近几年部分都市类报纸广告经营压力增加,报纸利润率越来越低,有些报纸主动提高报纸价格、限制发行量、限制版面,通过提高收入、降低成本来保证利润,由此造成用纸量下降;二是因为网络新媒体冲击,或同城媒体的竞争,造成一些传统的都市类强报发行量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南方报业市场表现的更为明显,传统强势的都市类纸媒发行量下降,由此造成用纸量下降。

  所以,影响新闻纸需求量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都市类报纸经营环境和形势起了变化。二是企业生产成本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在国内废纸回收方式没有形成有效保障体系之前,主要原料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市场,受资源供给、价格变化的牵制和质量缩水的影响,企业生产成本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国内废纸大都是二次以上的脱墨纤维,质量不如进口废纸,但是近年美废质量也明显缩水,8#美废吨纸出浆率从0.8也在下降到现在的0.60.7左右。从价格来看,美国废纸去年同期为185-190美元,今年同期价格为180-182美元。从目前的价格看,变化并不大,但美费的供不应求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北美市场历被认为是资源充足地区,近些年美国本土新闻纸市场急剧萎缩,新闻纸供应量持续减少,废纸供应量同比率下降,自2005年以来美国废报的收购量一直在减少,2008年后减幅加剧到每年递减10%左右。也就是说废纸资源形势严峻,一旦出现短缺,价格上涨,输入型成本增大到企业难以消化的时候,将会对整个新闻纸市场产生严重影响。

  纸报深层次合作,建立和谐稳定的新闻纸市场秩序。

  这些年新闻纸价格大涨大跌,今年纸厂元气大伤,明年报社苦不堪言,这不是和谐稳定的新闻纸市场秩序。目前的秩序,只能说是原始的丛林法则。这种法则虽然简单、直接、有效,但是并不利于纸报双方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现在纸媒目前面临的新媒体冲击,年轻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都市类报纸从发行量到版面步步退守,都在提醒大家都市类报纸的经营正在面临一个比较大的困难或说是一个转折点。毛之不存,皮将焉附,这个问题不是多挣几个钱少挣几个钱的问题,而是生与死的问题。从产业链条的角度来讲,报、印、纸是不可割裂的一个整体,谁离开了谁,就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一个环节的消失,也就意味着这个产业链条的消失。目前,纸报双方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这就需要双方都拿出一份承担风险和责任的勇气,一要跳出自己的行业,从保护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思考问题,就会发现“有和无”重要还是“多和少”重要。二要站在对方行业的角度考虑问题,多考虑对方面临的实际困难,才能充分理解对方的合理诉求,才能看到“多和少”其实是相对的、暂时的。三是要深入自己的行业考虑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先把自己的成本降到最低,为整个产业链争取主动。

  希望各位领导能够重视这个建议,定下一个基调,寻找一个好对策,这个对策即遵守市场规律,又要兼顾双方承受能力;既要考虑双方的当下利益,又要着眼于市场的长远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友好协商,互惠互利,为培育长期稳定、健康有序的新闻纸市场而努力。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