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信息技术

在媒体融合中实现新跨越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5-07-21 11:13

联合日报社总编辑助理、新媒体中心主任    胡检宏

 

联合日报创刊于1989年,为省政协机关报,是全省唯一具有政协统战性质的综合性日报。作为传统纸媒,联合日报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发行,涵盖全省每一个乡镇,是各级党政机关、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与社会各界读者必读的报纸。

按照省政协“四个意识”、“三个一流”、“四个之家”的要求,联合日报在省委宣传部、省报协等单位业务指导下,坚持开门办报,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报纸质量、社会责任、公众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多年保持山东省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优秀级报纸”称号;先后获得“传媒中国年度十大专业报”、“全国报业100强”等多个奖项; 2014年被中国报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最具社会责任优秀媒体”;由联合日报社运营管理的政协手机报荣获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第二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网络出版物奖,是唯一授权发布政协委员提案的手机新媒体;2014年6月18日正式上线的联合网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被中国报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2014年度“中国网络媒体优秀单位”,联合网数字宣传平台项目被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列为第四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挥主流媒体作用

联合日报在及时有效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省里各项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和重要决策的同时,积极传播政协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对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突出权威性、可读性,多为读者传达可用可参考的信息;对政协稿件,精选精编精写,突出平台作用,宣传一地,服务多地,为各级政协工作开展提供借鉴;对社会的热点,进行透视引导,为阶段性的工作营造舆论环境。

根据时代发展需要,联合日报创办了《民生周刊》、《文史周刊》、《文化艺术周刊》三大特色周刊,不断加强对民生热点、新兴行业、优秀政协委员的报道力度,促进社会各界对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的了解,推动了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等工作的开展。报社依托政协资源优势,与省慈善总会联合创办了《慈善专刊》,是省内媒体第一张公益周刊,在我省民政系统与慈善界具有广泛影响力,连续8年获得山东慈善将特别奖。2013年底,承办的《山东慈善》杂志正式创刊,进一步扩大了联合日报在公益界的影响力。

 

推进新媒体建设,媒体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在互联网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大背景下,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网络宣传阵地建设,省政协主席刘伟多次就办好新媒体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也多次强调“构建起全方位的新媒体宣传阵地。”

联合日报社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步伐。2010年3月建成了联合日报数字报;2012年5月,推出政协手机报,利用手机彩信及时向全省政协各级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广大读者传递信息,成为省政协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获得了第二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按照中央及省委宣传部“一省一报”要求,积极与大众网探讨推动全省统一的手机报推送和发布平台建设步伐,积极参与手机报优化整合新媒体布局中。

2013年3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联合日报社从事互联网出版业务。经过紧张筹备,2014年6月18日,联合网正式上线运行,首期建设内容包括“新闻、政协、专题、新媒体、健康”等28个栏目,为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及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海量的信息资讯及网络舆情监控、电子图书、电子商务、数字出版、游戏动漫等互联网出版服务。

 

创新融合业务不断提升影响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逐渐完成了联合日报+数字报、政协手机报、联合网、微博、微信共有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布局,先后策划推出了全国两会、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首届网络安全与媒体责任等会议专题,与中英人寿推出了网上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与共青团山东省委推出了优秀青年企业家专题报道活动,积极参与大众网等媒体发起的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等采访活动。通过系列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全媒体报道经验,实现了微博、微信、手机报、网站全媒体报道功能。

目前,联合网与国家二维码山东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二维码技术在社会各行各业的推广应用;与中国邮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2015年1月1日,通过“联合网”接口,为联合日报传统报纸订户提供网络及手机APP客户端数字媒体阅读服务;与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出版集团、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电子图书、数字出版等业务,策划推出彰显特色的网络出版物;与山东开创集团、山东机客网络公司、微盟等单位加强移动互联业务探索与建设,为手机读者提供优质的信息资讯、视频、动漫游戏及民生收费应用服务,不断拓宽联合网微信公共账号及微博社会影响力。今年省两会期间,我们与人民网、凤凰网在山东大厦开设了"省两会新闻直播间",邀请代表、委员走进直播间,用访谈的方式传递两会声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将积极筹建联合日报数字演播中心,直播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及重要会议,打造政协特色的优秀数字媒体宣传平台,为创新人民政协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拓宽政协组织及广大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