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新媒体信息技术

德州日报社: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融合绽放生机活力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6-06-07 11:18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一个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此长彼长的态势。

  观念引领发展,决心推动实践。面对这一重大变革,德州日报社适应媒体融合大势,积极变革,把媒体融合作为当前变革的方向,积极探索新路径,改造生产流程、丰富报道手段、推进技术升级,在实践与探索中不断凝聚此长彼长、一体化发展的共识,下面,我简要介绍下我们报社在媒体融合方面做的一些尝试:

 

     案例一: 构建中央小厨房式的组织架构 

  当中央作出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战略的部署时,当人们的资讯来源不再单一时,顺应媒体变革大势,我们也在奋进求变。

  20156月,德州日报在组织架构方面大胆变革,率先在本地成立时政要闻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全媒体编辑中心等7个中心,作为中央厨房式新闻生产方式的先行一步,充分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建设了一支新媒体的先行团队,带动版面编辑记者强化新媒体思维,适应媒体融合,从原来的采访者、编辑者转变为新闻产品的生产者,也就是用户的产品经理。 媒体融合,我们并不盲目、不冒进。在指导思想上,我们把“党报姓党”放在第一要位。德州日报社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清自身的本质,把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作为本质工作,坚持平台建设服务于正能量传播,大力打造掌上舆论阵地。在内容上,我们认为新闻不止是快,而且是深,不止是多,而且是精。所以,要实现这些特点,就是合理地配合:每当来主要消息之后,“德州24小时”APP手机客户端最先发出快讯,然后在德州日报官微、德州新闻网官微和“今日头条德州日报头条号”分时段发布解读类的通讯,当天在德州日报发布权威详实的消息,而第二天在“德州24小时”上选择转发报纸资讯,实现了纸媒、PC端和移动客户端优势互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一体发展”。 

 

  案例二: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媒体矩阵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定一个理念:就是坚定融合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平面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而着力打造新媒体矩阵,就是将平面媒体的内容插上新技术、新媒体传播的翅膀。

  未雨绸缪。2015年9月,德州日报社新媒体运营中心在历经了180多天的攻坚克难,先后几十次的修改完善、测试体验,终于,德州日报社原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安卓和苹果双系统的首款APP——“德州24小时”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中包含新闻、读报、问政、服务等四大板块,是德州市唯一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PP客户端,并在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创新大会上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市民生活手机应用客户端”。

  目前,包括“德州24小时”APP,德州日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德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令我三思官方微信、德州日报头条号、德州新闻、德州教育、德州健康、德州美食、德州汽车、德州旅游等十几个微信公众号分号在内的新媒体矩阵已经初步形成,覆盖精准用户近70万。

      其中,德州日报社官方微信拥有精准粉丝超过20万人,是德州市最大的媒体类微信公众平台。在中国新媒体指数发布的1122日至28日周榜中,德州日报社官方微信在全国报纸类官方微信排行榜中表现出色,位列第46位。同时,在全省媒体类排行榜中,德州日报社官方微信首次冲入全省5强,这也是德州市的媒体类微信公众平台首次冲入全省5强。

 

  案例三:入选中国十大网络春晚的德州市网络春晚

  自2011年起,德州日报社德州新闻网创办了首届德州市网络春晚,网春是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日报社牵头,德州新闻网具体承办。以草根大舞台、群众大联欢为定位,坚持从基层选拔节目、发现人才,每年都在县市区、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组织海选10场以上,征集节目700个以上,参演演员2000多人,观众超过了50000人。通过现场海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选出优秀草根演员及节目,进行年底汇演,共计时长8个多月。活动以其贴近群众、源于生活等特点备受市民及广大网友关注,打造草根明星近20余人,先后登上了央视、山东、辽宁等卫视强档节目,并多次被推为全国十大网络春晚之一,在线点击率连年攀升。截止2016年121日,累计点击量超过280万次。

  伴随着办会经验的积累,德州市网络春晚每一年都会有新的突破、新的惊喜。比如,在2016年的第五届德州市网络春晚的活动现场,我们增加了“微信摇一摇”活动,通过线上做宣传,线下送礼物等方式加大赞助商合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了报社的知名度,扩大了新媒体的影响力,也增加了网友读者的关注度。据后台数据统计,目前第五届网络春晚专题页面点击数量超过30万次。

  互联网时代的受众,越来越多地选择用网络媒介来娱乐身心,欢度春节,同时,借助网络让更多的“草根”有展现自我的机会。目前,德州市网络春晚已实现演职人员覆盖全市90%以上的艺术培训机构,德州多家行业巨头、实力品牌全程参与赞助,社会各界备受关注的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德州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品牌。也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部门指导、网友主导、行业互动、社会联动”的德州模式。

  此外,我们还建起了自己的视频访谈室,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先后陆续推出了“优化发展环境我先行系列访谈”、“县市区纪委书记在线访谈”、“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访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县市区委书记访谈”等多个系列访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对重要会议精神解读,目前“直击德州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专家解读德州党代会”、“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系列访谈”等一系列栏目已成品牌,为传播党委政府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架设了网络渠道。据数据统计,现德州新闻网的视频访谈栏目场均浏览量在12万左右(涵盖全国),现场邀请嘉宾人数接近2000余人。

  以上是我们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在融合发展上做的一些探索,欢迎各位同仁对我们的做法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不胜感谢。

  改革永不停步,创新未有穷期。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释放出无限活力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型主流媒体正迎来并创造着发展机遇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学到各兄弟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我们携手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