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党群行政

枣庄日报社: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尹 伟 时间:2015-10-14 15:09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近年来,枣庄日报社在枣庄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人才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打破了用人上的条条框框和论资排辈现象,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用人和收入分配机制,人才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整体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新闻队伍作风建设明显改进,为枣庄日报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加大培养力度 提高人才素质

  人才培养是提高人才素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枣庄日报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采取培训进修、实践锻炼、调研采风等多种方式,大力加强人才培养投入,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人才培训工作是人才培养工作的“立足点”,枣庄日报社在单位人员少、任务重、经费紧张情况下,鼓励编采和经营人员自修和脱产学习,每年都利用节假日和出报间隙,分批组织党务、编采、经营人员到报业发展较为先进的城市参观学习,回来后,组织讨论,吸收他们的优秀办报经验。每年还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报业专家、学者来枣庄为编采和经营人员授课,举办专题讲座等,倾听先进城市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自身找差距,谈体会,探讨适合枣庄地方特点的报业发展模式,在业务人员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的同时,也探索总结了适合枣庄日报发展的途径。

  同时,枣庄日报社还注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加强后备干部和年轻人才的选拔培养,为优秀人才提供了锻炼成长的舞台。每年,报社都让新闻采编人员积极参与本市重大的宣传战役及本报组织策划重大事件采访,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进步成长。并着眼于树立报社人才队伍的良好形象,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活动”和“比学习、比能力、比贡献、比形象”主题教育活动,落实“三贴近”的原则,严格教育管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维护职业形象。

 

  创新用人机制   激发人才活力

  能否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局面,关键在于机制。为了更好地激发人才活力,枣庄日报社打破了用人上的条条框框和论资排辈现象,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用人和收入分配机制,人才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整体素质和能力不断加强,办报质量明显提高,广告及其他经营收入大幅增加。

  近年来,为了改变报社广告经营人才匮乏、收入增长缓慢的局面,枣庄日报社借鉴了盐城报业集团等报社的先进做法,结合本报实际,把原来一个广告部,逐步重新分解成立了18个广告经营部室,采取竞争上岗、双向选择,能者上、庸者下的方式,对广告资源多次进行整合分工定位,部室有任务,人人有指标。并对从事广告的业务人才,给予了丰厚的经济待遇,吸引新闻从业人员踊跃报名竞争。目前,由原来新闻编采部室的中层干部5名(其中2名正高职称、3名中级职称)、两名一般干部(两人为中级职称)都走上了广告经营部室领导岗位。

  与此同时,枣庄日报社打破用人界限,在18个广告经营部室竞争上岗中,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目前,外聘了8名人员为财贸部、房产部等部主任,享受报社在职在岗人员同等待遇,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医保等五险,极大地调动了广告人员的积极性。近年来,在纸媒广告连年下滑的背景下,枣庄日报广告收入保持稳定。

  在新闻编采人才方面,近年来,枣庄日报社先后制订出版了《枣庄日报出版大纲》和《枣庄日报薪酬方案》,对《枣庄日报》和《枣庄晚报》的出版和薪酬分配进行规范,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极大地调动了编采人才的积极性。

  面对人员编制受限、编采人员老化等困境,枣庄日报社为了更好地补充报社编采及经营力量,有效地提高办报质量和增加收入,近年来,先后4次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编采、经营及印刷人才,先后有200余人次报名应聘。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报社选拔有用、实用人才,每次招聘都由报社纪委全程监督。笔试出题、阅卷委托高校专家进行,考场设在附近学校,学校教师监考。笔试成绩出来后,从高分到低分,按所需人才两倍数进行面试淘汰,枣庄日报社邀请市委宣传部、枣庄学院和报社的专家学者作为评委,报社纪委监督,借鉴公务员招考程序和办法,临时抽号,全天封闭,既给考生发挥空间,又能展现考生水平,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到目前,已有112名优秀人才被报社留用,并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缴纳养老、医保等五险。经过几年的学习锻炼,这些人才已经成为编采和经营一线的生力军,为《枣庄日报》的顺利改扩版和《枣庄晚报》的创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目前,《枣庄日报》和《枣庄晚报》以及枣庄新闻网站,新闻内容充实,可读性强,特别是增加了本地新闻的报道分量,受到了读者的欢迎,两报的发行量连年增加。 

      

  汇聚人才高地 促进精品涌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为枣庄日报社带来了人才状况的可喜变化。通过几年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枣庄日报社人才结构趋向合理,人才质量显著提高。目前,枣庄日报社在编专业人员中,中、高级职称人才占80%以上;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占90%以上。涌现了一批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人才,其中,3人获得泰山新闻奖提名,10余人次获得过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枣庄市拔尖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称号,10余人获得青檀新闻奖,2人获得枣庄市劳动模范称号,每年,有几十篇稿件、图片、版面、专栏获“山东省新闻奖”、“山东省市地报新闻奖”、“全国大中城市新闻奖”等奖项。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