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党群行政

烟台日报印刷公司人事制度创新综述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李河源 时间:2015-10-14 15:11

  烟台报捷新闻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烟台日报社印刷厂,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烟台日报社),成立于20018月,现为烟台市印刷包装协会会长单位。公司不断拓展印刷业务的新领域,由原本业务单一的报社印刷厂,逐步发展为固定资产1.1亿元,集报刊印刷、图书印刷、包装印刷和数码印刷于一体的综合性印刷企业,公司总部坐落于福山高新区,现有员工260余人,占地110亩,厂房建筑面积5万多平米,年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利税1100余万元。

  公司一直注重管理创新,近年来,为更好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行了一系列人事制度创新,形成了《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管理办法》、《公司职称评聘办法》、《员工薪酬管理办法》等制度,并不断加以完善,这些人事制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创新背景

  公司成立后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018月到200812月,由单一的报纸印刷业务向复合书刊印刷和商业印刷发展,报纸、图书和商业印刷为主营业务,这一阶段书刊装订和商业印刷人才大增;第二阶段是在20091月至20136月,公司大力开拓包装印刷市场,将包装印刷做大做强,并开展数码印刷业务,这一阶段包装工艺、包装设计和包装印刷人才迅速增长;20137月至今为第三阶段,开始涉足文化创意产业,与来自中国设计之都--深圳等地的龙头企业合作,并组建了企业技术中心,全力打造报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本阶段品牌策划、创意设计人才需求旺盛。

  除上述公司阶段性发展的大背景之外,还存在着事业编制员工与企业编制员工严重的“同工不同酬”现象;自2009年起,员工的流动性明显增强,招聘人员和离职人员数量都在增加;需要积极探索公司薪酬体系与“工资指导线制度”有机结合;相当多个岗位的员工,职称考取通道不畅。

  基于上述背景和实际存在的特殊情况,公司实行了一系列人事制度创新。

 

  二、 创新内容

  1、明确公司岗位,规范员工发展方式

  公司岗位分为管理序列和专业序列,员工可以在管理序列、专业序列内部,或两个序列之间发展。管理序列岗位职级体系由14个职级构成,如:副总经理、报印部部长、印刷机长、司机等;专业序列岗位职级体系由12个职级构成,如:高经经济师、经济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等。

  公司为员工提供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发展机会。员工发展主要包括:职务调整、年度绩效结果应用、奖惩、岗位调整和职称应用。

  2、完善员工公司内部职称评聘制度

  针对相当多个岗位的员工社会职称考取通道不畅的情况,公司完善了企业内部职称评聘制度。比如技术类内部评聘,主要面向技术人才、一线生产员工,内部职称包括工程师、助理工程师等,评聘范围分布于印刷、保全、维修等领域。制度规定了评聘频次、名额,对参评条件加以规定,如下表:技术类入职已满2年前两年绩效成绩部门层级排名前60%管理类入职已满3年前两年绩效成绩部门层级排名前50%

  同时,对评价内容和分值,以及参与评分的评委资质进行细化:工作成果占40分,专业知识占20分,其他专业能力、学历、绩效排名/获奖、培训及考取职称各占10分,共计100分。

  3、实行岗位工资,在此基础上,完善员工薪酬管理

  全面实行岗位工资,浮动薪酬与当月绩效直接挂钩。固定工资实行岗位工资,确定的工资项目主要包括:岗位工资、保密工资、厂龄工资、公司补贴、交通补贴、就餐补贴、夜班费和加班费等。

  岗位工资按管理序列分为14个职级,每级又为若干档。每级确定基准工资数额,档的确定综合本岗位在岗年限、每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累计等因素,视职级不同,每档的差额为a2a

  保密工资共分为低、中、高三等,为一定职级以上员工,在签署《竟业禁止协议》的前提下发放。

  厂龄工资核算方法为n*b2n为系数、b为厂龄,比如n1时,厂龄为3年则厂龄工资为9元、厂龄为4年则厂龄工资为49元,以此类推。厂龄20年封顶,即b最大值为20

  公司贴取下列四类补贴的最大值,不累加:学历补贴、荣誉补贴、职称补贴、培训补贴。其中的学历补贴有10年年限,入职满10年取消。

  每年年底,对固定工资例行调整一次,主要调整项目包括岗位工资、工龄工资和公司补贴等,逐步完善各项占比和调整幅度,从而与“工资指导线制度”有机结合。

 

  三、创新效果

  一系列新人事制度的实行,逐步解决了原来存在的严重“同工不同酬”现象,使员工心齐气顺,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对稳定员工队伍、提升企业口碑起到了积极作用。企业内部职称评聘办法的出台和实行,满足了企业的客观需求,引导员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促使学习型团队的形成。实行新的薪酬管理办法和新的薪酬体系,对我们企业转型升级、人才招聘和培训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