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印刷

大众华泰印务:重点难点闯新路 色彩管理显成效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大众华泰印务公司 时间:2013-11-28 14:13

  大众华泰印务公司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报纸印刷质量,不等不靠,寻求印刷质量发展空间,多次通过邀请相关专家授课,现场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生产中影响产品质量的疑难问题。公司成立了考评委,对生产机组当日的印品质量进行评比打分。评比结果当日反馈,机组在班会上对印刷质量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和整改。质检人员随机抽取大路报也纳入参评范围,使得质量监督贯穿整个生产过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承印的大众日报进入全国精品报行列,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农村大众、山东广播电视报、经济导报也同时进入全省精品报的行列。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自己存在的不足。大众日报在精品报行排名中不甚理想,报纸印刷质量不稳定现象还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提出色彩管理的构想,目的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印刷工艺的数据化、规范化操作,尽最大可能减少主观因素对印刷质量的干扰,实现印刷质量的稳定与统一。

  由于色彩管理在报业印刷尚属先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成立色彩管理小组,根据公司现有的设备、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以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报纸印刷质量检测要求及检测办法》为依据,分阶段、循序渐进开展色彩管理工作。

  一、引进爱色丽系列检测设备,用于检测、收集相关数据

  印版测量仪:检测、提供印版质量、数据;

  528分光密度仪:检测、提供印品质量、数据;

  i1屏幕校正仪:检测、校正屏幕软打样设备质量。

  二、拟定工作方案、工作步骤

  总工办、印刷事业部、印前事业部、物资部、质量控制部、考评委等相关部门人员多次讨论、修订工作方案,确定五项工作步骤。

  1、设备校正:印前CTP设备数据标准化,印刷机设备原技术数据标准化;

  2、数据收集:设备、材料、环境、印版、报样等;

  3、数据分析:对采集的数据认真分析对比,找到既符合标准又简单、便于操作的数据采集方式和数据执行范围;

  4、制定标准:根据公司的实际,结合数据分析,制定设备、材料、环境、印版网、报样色彩等各项数据执行范围;

  5、逐步推广:制定标准后,在各部门、车间、机台逐步完善、修订、推广。

  三、确定责任,各负其责

  1、设备检测。

  总工办与印刷事业部设备保养组负责印刷设备的调整和相关数据的收集,参照印刷机原技术标准逐塔复查检测,认真检查橡皮滚筒之间、橡皮滚筒与版滚筒之间、靠版胶辊与版滚筒之间、各传墨胶辊之间的压力,并调整到跟原技术标准一致;网纹辊与墨斗辊之间的间隙调整到与原标准一致;供纸部张力调整到最佳;各操作系统机构确认运行正常。同时把测量数据记录备案作为标准,定期复测设备。

  印前事业部对CTP连线设备依据原技术标准检测、调整,提供CTP能量、转速、冲机温度、速度、冲版液电导率等数据(以印前2号CTP为例:能量21W, 转速300,冲机温度25度,速度25秒、冲版液电导率75)。

  2、抽出专人,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大众日报印版、印品的网点、实地密度及印刷用水PH值等数据进行收集。

  物资部提供当日用纸数据(包括:抗张指数、横向撕裂指数、亮度、厚度、不透明度、尘埃度、平滑度)、油墨(着色力、细度、颜色)、润版液(PH值、电阻率)等。

  3、收集工作环境的温度、湿度、照度等相关数据(如CTP室温度为20度±2%,湿度50±10%)。

  在印前使用印版测量仪对印版网点实施控制,在印刷、质量控制部使用528分光密度仪对图片、标题字、墨色、外观四项质量检测要求实施控制,逐项分析、解决。

  对图像完整、不偏色、不闷暗,还原3%至90%网点等问题,积极与编辑部沟通,尽量制作出适合新闻纸印刷的源文件。

  针对标题字、墨色、外观三项要求,我们对印刷色彩数据进行全程跟踪记录。我们首先选择承印大众日报的75机组做为测量对象。大众日报是党报,十分注重版面的整洁,因此无法按预期通过在版面上加测试条的方式进行数据测量,通过集思广益,决定把每期报纸版面上都会出现的元素,像报头色、报眉色、报眉线、主标题字等做为主要的测量对象。

  在印前我们使用印版测量仪对印版进行检测,印版网点控制在标准点以下,如:2%的点子可以呈现1.6—1.7%,50%的点子可以呈现48%左右,90%的点子控制在85%左右,以留出印刷网点扩大空间。同时利用密度仪测量报头色几个固定点的密度,取固定值,尽量在印刷过程中把墨色数值往固定值上靠,把“大众日报”四个字相对应的六个墨键结合油墨预置数值相比较,控制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这样基本就把报头色固定下来,使其始终如一。在墨色调整过程中,标题字用密度仪逐个测量,通过调整使标题墨色几乎一致,然后保存数据,多次测量后选出最理想的数据。开机前操作人员只要把油墨预置出的数据和保存的标准化数据一比较,就可正常开机印刷。

  影响色彩数据的不仅仅是印刷设备,为了保证色彩测量数据的意义,我们把能检测、测量的数据都一一记录下来,像设备工作期间的温度与湿度,印刷用水的PH值,润版液的电导率,每次印刷所用印版、油墨、纸张的品牌等。在数据测量方面,为了保证测量数据有说服力,我们把每天的测量工作分成三个阶段,开机30分钟取样一次,印刷稳定后取样测量一次,停机前期10分钟再取样测量一次。尽量多测量一些参数,即使有一些目前用不上,也做详细记录。经过两个多月不间断测量,得到近万个数据。

  为验证所得数据的准确性,我们与编辑部门协商,先后两次在报底处加上二十四级梯尺,检测报纸墨色的实地密度、各阶梯网点密度,并与平时测量数据分析对比。

  我们是以大众日报获得的数据标准为样本做的色彩测试,大众日报印刷质量已有明显提高。色彩管理工作才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标准将会得到不断的完善,并逐步在其它机组、报纸中推广。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