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印刷

滕州日报社印刷厂:创新机制 规范管理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滕州日报社 时间:2013-11-28 14:15

  滕州日报创刊于1994年元旦,是2003年全国报刊整顿治理后保留下来的35家县市报之一。近年来,滕州日报社坚持“创新创意创造”的“三创”理念,强化“党报晚报兼容、报纸网站合一、策划创意总揽、经营创收优先”的工作思路,走《滕州日报》、滕州手机报、滕州在线网站、《上滕城色》杂志、视频、微博、商讯、数字报、户外广告全媒体发展之路。目前,《滕州日报》每周六期,双面彩印,四开24版,发行量为3.1万份,成为宣传推介地方文化的“名片”。2012年,滕州日报社荣获了“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在全媒体布局的同时,滕州日报社把印刷业务作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老印刷厂的基础上,设立报社印务部,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扩大经营规模,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员工教育培训,使印刷业务规模和印刷质量稳步提升。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推进体制改革,提高工作效率

  滕州日报印刷厂的前身为滕州市委印刷所,事业单位,原有在编人员40人,由于长期经营不善,亏损严重。为从根本上解决印刷厂的问题,我们调整思路,首先从体制改革上入手,成立报社印务部(下一步准备成立印务公司)。用三年左右逐步缩小印刷厂与报社工资待遇差距,并将印刷厂原有人员在整个报社范围内重新调配分流。最后选出11名技术骨干,组成了报社印务部,具体负责报社印刷业务的开展。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报社印务部的基础上成立单独核算、自主经营、自负赢亏的有限责任公司。

  二、加大硬件投入,提升印刷质量

  在严把印刷质量环节上,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更新设备及原材料,一方面积极争取财政贴息贷款资金,投入400多万元资金新上无锡宝南YP787塔式印报机组,投资380万元资金新上柯达CTP一台,省去了拼版、晒版等流程,提高了制版质量及印刷精度,缩短了生产周期,滕州日报也由单彩改为双彩印刷,印刷质量明显提升;二是改用国内知名新闻纸等原料。从2012年起,改用山东华泰纸业公司生产的高端新闻纸,使印出的报纸文字清析、色彩准确。三是规范操作,科学维护保养。我们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检修设备,不断纠正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偏差。平时报纸印刷过程中反映出的与设备有关的问题及时排除,马上解决。要求设备操作人员印完当日报纸后,及时对机器进行清洗,每星期要将所有水斗和墨斗清洗一遍,定期检查水胶墨胶的压力,特别是换季时更要进行全面检查。定期测定水箱中润版水的浓度,定期清理水箱、进水管和回水管,并在回水管上加装了回水泵,防止水路堵塞。

  三、拓展经营领域,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确保印报前提下,不断开拓商业印刷领域。一是拓宽印报业务范围。印报业务由主报向校报、企报、社区报等领域拓展。二是培植新的活源。改坐门等客为主动登门服务,拉出大客户名单,逐一走访,以诚信服务赢得客户,新承揽了《枣庄学院》、《善国中医》、《妇幼健康》等专刊印刷业务。三是采取激励措施,挖掘内部潜力。我们将在职职工全部列为兼职业务员,制定业务提成办法,按月统计,当月兑现,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业务规模不断拓宽。

  四、加强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技能

  在专业队伍建设上,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严把招聘人员关口。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领导牵头组成面试小组,严格筛选,选定部分待聘人员轮流试用,优先聘用成绩优秀人员,双向选择,一年一聘,能上能下。二是实行传帮带。充分发挥老员工引导示范作用,从CTP制版开始,对新员工进行传帮带,先学习应知应会的操作技能和设备基本知识,按照员工特长和工作需要,有目的地安排员工对某个专业知识侧重学习和训练,尽快提高对专业工作的驾驭能力。三是分批次选派人员参加省新闻出版局举办的印刷技术培训班,对青工实施阶梯式培训,以适应新机器、新设备的操作要求。

  五、创新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为调动员工积极性,制定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印务部员工月工资由绩效工资和绩效奖励工资两部分组成,绩效工资等于绩效考评分乘30元,绩效奖励工资等于绩效考评第一名或第二名的绩效工资减绩效考评最后一名的工资。根据当月表现,对每位员工从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技能、团队合作、出勤状况、环境卫生等7个方面进行逐项打分,然后汇总排名。并根据考评得分兑现工资,同时重奖前两名,拉大收入差距,拉开档次。此外,我们借鉴临沂日报印刷厂的做法,制订出原辅材料定额消耗标准,每月原辅材料耗用量和材料定额消耗标准持平,不奖不罚;高于材料定额消耗标准的,超用部分按原辅材料进货价的30%处罚相关人员;低于材料定额消耗标准的,节约部分按原辅材料进货价的50%奖励相关人员。通过采取节奖超罚的方式,让员工直接参与成本控制,人人都与奖罚挂钩,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员工收入。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