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印刷

调整产业结构 发展多种业务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李河源 时间:2014-10-14 10:20

 烟台报捷新闻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烟台日报社印刷厂(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烟台日报社)。公司不断拓展印刷业务的新领域,由原本业务单一的报社印刷厂,逐步发展为固定资产1.1亿元,集报刊印刷、图书印刷、包装印刷和数码印刷于一体的综合性印刷企业。目前公司总部坐落于烟台福山高新区,占地110亩,厂房建筑面积5万多平米,现有职工260多人,其中拥有初级职称者100多人,中高级职称者80多人,连续两年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

  一、回顾发展历程,历经两大阶段

  公司经历了两个大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00年到2008年,由单一的报纸印刷业务,向复合书刊印刷和商业印刷发展;第二阶段是在2009年至今,公司大力开拓包装印刷市场,将包装印刷做大做强,并在烟台多地开展数码印刷业务。

  在第一阶段,引进了代表世界一流印刷水平的罗兰R704型对开四色商业印刷机和高斯880型四色轮转书刊印刷机,还有国产一流的四开双色胶印机;引进了先进的圆盘包本机、直线胶订包本机、骑马联动机、半自动骑马订机、铁丝订书机、混合式折页机、三面切书机、烫背机等全套精装设备;承接了省出版总社和青岛出版社的部分教辅教材、多种全国或全省发行的期刊杂志,并承接多种精装书刊业务;商业印刷业务主要包括画册、宣传册及其它社会印件。

  在第二阶段,引进了海德堡五加一印刷机、罗兰六加一UV印刷机、丝网印刷机等印刷设备,以及模切机、糊盒机、手提袋机等包装设备,开展包装印刷业务,产品包括各种包装盒、手提袋等;在市区设立门店开展数码印刷服务,满足特殊顾客群体的个性化印刷要求,并给传统印刷客户提供设计等其他服务。

  目前,在公司业务中报刊约占55%、书刊类占10%、商业及包装印刷业务占约35%。

  二、抓住搬迁机遇,调整产业结构

  公司经营地址先后经历了两次变动,生产经营的硬件环境也有了两次大的改善,解决了厂房面积制约新增设备等瓶颈问题,公司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了这两次搬迁的契机,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2000年的第一次搬迁,公司由烟台日报社搬迁至芝罘区环山路,经营面积扩大至6700余平方米,新增了印刷和装订书刊杂志、商业印刷品的多套生产设备,公司的书刊和商业印刷业务逐步发展起来。

  第二次搬迁是在2008年,公司由芝罘区环山路整体搬迁至福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厂房建筑面积5万多平米,公司新增各类包装印刷的先进设备,包装印刷业务得以快速成长起来。

  公司包装印刷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具备了覆膜、烫金、上光压光、丝网印刷、压纹、裱纸、扣刀、糊盒、订箱、手提袋、精装礼盒等复杂工艺生产能力,目前可生产各种包装盒、包装箱、手提袋、台历挂历、精装礼盒、精装书刊画册等产品。2013年1月在全省包装印刷交流评比活动中,公司参加评比的三种包装印刷品荣获金、银、铜奖。

  三、聘请行业专家,完善工艺流程

  在书刊、商业和包装等新业务开展之初,公司聘请了多名省内知名行家,他们指点迷津,为公司在工艺、技术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

  公司在开展商业印刷、包装印刷的过程中,关键岗位的骨干人才绝大部分是公司原有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和指导、经历长期锻炼后逐渐成长起来的,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公司有深厚的感情。

  经过长期的探索,伴随着工艺和技术人才的成熟,公司制定了相对完备的工艺流程和作业指导文件,使新产品的生产流程得以完善,具备了长期稳定地生产高质量印刷产品的能力。

  四、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产业调整

  公司坚持科学发展,不断进行管理革新,提升管理水平。2002年公司引入ERP系统,实现印刷业务的数字化管理;2005年全面完成色彩管理项目,通过对色彩相关工序进行跟踪和数据测量,进一步验证和规范了各道工序的参数,提高了彩色印品的质量及稳定性;2006年进行了公司薪酬体系改革,实行岗位工资,消除了原有的同工不同酬现象,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2014年初公司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食品安全四个管理体系认证,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此外,2002年印刷公司经审批成立了“报捷出版印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并分批对在职员工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

  这些措施的实施和管理体系的建立,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水平,有效促进了公司新兴业务的开展。公司承印的报刊图书和包装印刷品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机构颁发的优质品称号,公司获得“全国报业经营管理先进集体”、“山东省印刷百强企业”、“山东省报业印刷先进集体”、“烟台市十佳印刷企业”等荣誉称号。

  五、瞻望未来之路,涉足创意产业

  近年来,公司健康稳步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在继续做好商业印刷和包装印刷市场开拓的同时,公司也在不断探求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目前,公司正在运作“烟台报捷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以创意为主,以“出版+印刷+包装+设计+文化产业+展览大赛”为产业园发展核心,开启创意设计、绿色印刷、精品包装、印刷博物馆、包装设计大赛以及行业峰会与高端论坛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整合图书出版、报刊传媒、印刷包装、工业设计、艺术创意、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项目建设目标:一是完成新闻印刷出版升级转型,建成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二是打造绿色环保的印刷、研发、培训生产基地。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