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专业报刊

山东侨报:创新发展思路 拓展海外宣传渠道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张孝文 时间:2013-11-28 15:29

  山东侨报社    张孝文 

  《山东侨报》是由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管主办,省委宣传部指导支持,山东省唯一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类中韩双语外宣报纸。创刊于1991年,我们的办报宗旨是:沟通乡情,增进情谊,促进合作,造福齐鲁。办报20多年来,我们以海外几千万华人华侨为主要读者群,努力探索外宣报道规律,倾心打造外宣精品,积极开拓外宣渠道,逐步建立起遍布世界五大洲的外宣网络,是我省主要外宣阵地,目前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侨报,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

  《山东侨报》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载体建设和海外阵地建设,扩展海外影响力,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大局、侨务工作做好宣传报道方面走出了一条颇有特色的道路。

  海外记者站建设:拓展海外宣传的平台

  山东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侨乡,为沟通信息,促进交流,增进情谊,凝聚侨心,进一步拓展报纸对外联络和宣传渠道,《山东侨报》陆续设立了十几个海外办事处和记者站,聘请当地知名侨领六十余人为海外顾问,与众多侨社团建立了密切联系,已成为山东与海外交往的重要桥梁和渠道。

  《山东侨报》驻韩支局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唯一省级媒体经韩国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在韩国正式登记注册的新闻办事机构,创办有《韩华专刊》,并出版韩文版。报社驻韩国办事处运作17年来,在对旅韩华侨的进行宣传,促进侨胞之间及其与家乡山东的合作与交往,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在韩国侨界和国内有较大影响,并得到了历任中国驻韩大使及釜山总领馆总领事的高度评价。

  2007年,《山东侨报》驻北美办事处正式在洛杉矶成立,进一步促进了山东与北美地区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200910月,报社组团赴美国、加拿大侨社进行访问,与《国际日报》确定了联合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品牌,开拓创新合作方式的工作思路。

  201365日,《山东侨报》韩国代表处在首尔市揭牌成立。来自韩国各地的侨团、侨校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各界嘉宾15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山东侨报》韩国代表处的成立为今后推动山东对韩宣传工作拓展了新渠道,为沟通鲁韩合作与往来又架设了一座新桥梁,是山东省对外宣传的新亮点。

  联合办报:扩大海外影响力的渠道

  近年来,《山东侨报》采取“借船出海”方式,与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合作办报,向海外输出版权,在海外印刷发行,报纸的海外发行量获得快速发展,海外影响力大大提升。

  2007年始,报社陆续与《国际日报》、美国“中国之星”媒体集团、《中日新报》、《欧洲华人报》、澳大利亚《华厦周报》等海外华文传媒合作,出版发行了《山东侨报》北美版、日本版、欧洲版、澳洲版和东南亚版。目前,海外发行量近20万份,影响覆盖亚洲、美洲、欧洲、澳洲等主要侨胞聚居区,服务山东外宣和对外开放的力量和能力进一步增强。读者由主要是山东籍侨胞,扩展到其它省籍的侨胞,涵盖了海外主要的侨社团和侨区,《山东侨报》成为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了解山东和中国的窗口。

  出版外文版:为中外读者服务的有效途径

  2009年开始,《山东侨报》筹备出版韩文、英文等外文版,以期用国际语言宣传山东,为国际友人来鲁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工作学习提供服务。

  韩国是我国及山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每年大概有100万名韩国人来山东访问、留学、旅游、考察、投资;目前旅居韩国的华侨华人2万多人,98%是山东人,在韩国学习、工作的中国人目前达60万。为2010年,报社出版《山东侨报》韩文版,在经贸信息、投资兴业、文教交流、旅游观光、工作学习等方面为旅韩乡亲、韩华新生代、在鲁韩国人提供信息服务。

  对外交流:服务地方建设 延伸外宣实效

  多年来,《山东侨报》注重发挥海外联络和外宣平台优势,配合宣传报道,组织承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招商引资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外宣实效,还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1997年,报社与山东省旅游局在韩国联合举办了中国孔子圣地游巡回展,这是山东省旅游局首次在韩国展示,这次活动在韩国掀起了山东旅游热潮;2001年,在首尔主办旅韩华人华侨留学生庆祝申奥成功文艺晚会;200312月,报社协助青岛开发区在韩国举办了青岛开发区投资环境说明会;200511月,协助组织了山东省慈善总会访问韩国,后促成韩国慈善基金会向山东省捐款20万元人民币,设立“华侨华人爱心救助基金”;2008年,组团赴韩采访2008奥运圣火传递;2010年,协助省旅游局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推动山东旅游与东南亚、南亚互动合作。同年,协助莱州市侨务经贸文化团访问马来西亚、印尼,促成了莱州中华武校印尼分校成立,莱州企业与印尼华商合作矿山开采和石材加工的意向等。

   打造外宣精品: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

  山东侨报》目前是我省唯一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中韩双语外宣报纸,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我省重要的外宣阵地,也形成了一批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具有鲜明齐鲁外宣特色的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去年9月,《山东侨报》通过了国家商务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外交部、海关总署等十部门组织的联合评审,被列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

  今天,不断探索前进的《山东侨报》已赢得了海内外侨界和国内社会各界的肯定,被海外侨胞亲切地称之为“家书”。在新时期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山东省对外开放战略部署下,《山东侨报》主动将自身纳入山东“大外宣”格局,还将不断开拓创新,继续为侨服务,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