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专业报刊

山东电力报社2016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6-06-07 11:13

  一季度,山东电力报社落实公司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业务深度融合,重点建设“两个平台”:网站宣传平台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公司媒体围绕公司“两会”,卓越本部建设、春节保供电、户户通电20周年、特高压工程建设、“五位一体”、增供扩销降本增效、公司第十一届文化体育节、十大重点课题研究、春检工作、深化“大服务”、全球能源互联网宣传等主题传播,全面展现公司发展成效。报纸、公司网站、彩虹资讯、APP新闻客户端、鲁电彩虹电网头条号、“卓越本部”微信订阅号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形成集纳、专业的宣传矩阵,营造建设“四个最好”的良好氛围。

  一、创新开展媒体平台建设。

  1.开发内网新闻客户端彩虹资讯。适应全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基于内网门户系统,构建以山东电力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的宣传阵地,建设彩虹资讯内网客户端,于11日成功上线,目前已经刊发18期报道,客户端累计安装量突破6500。彩虹资讯适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的趋势,遵循新媒体微传播、快传播的特点和规律,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形式进行多感传递,营造传播氛围,增强感染力,满足读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彩虹资讯设置《头条》《新闻》《专题》《文化》《关注》《视频》《自媒体》等栏目,并在网站首页设置《彩虹聚焦》,对重要新闻专题化、系列化,突出新闻性、思辨性、趋向性特色,力求在针对性、指导性和可读性上下功夫。《彩虹聚焦》作为彩虹资讯的发布窗口,对重点信息做到即时推送。《头条》重点做好国家电网公司、公司层面和基层鲜活新闻的报道,突出新闻的权威性、指导性、引导性。《新闻》包括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电网建设等,对公司层面的大事予以补充性报道,做好公司相关工作部署的解读。同时,对市县公司及其他单位的重要新闻予以及时报道。《专题》包括管理、党群、班组建设等,重点报道各单位在工作中采取的新措施,涌现出的新经验、新成果,报道内容注重深度和广度,报道形式注重多样性和灵活性。《文化》包括生活、文学、光与影、夕阳红、鲁能体育等,以工作之外的软新闻为主,报道员工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传递正能量。《关注》包括解读、访谈、论坛、企业形象展示等内容。《视频》将重要会议、新闻报道、专题片、动漫等进行展示播放,栏目未来将与流媒体平台建立数据接口,给用户带来视频更流畅的观看体验。《自媒体》精心挑选系统内员工、集体在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建立的自媒体,对内容进行精编后加以展示,打造电网人自己的大咖秀。

  2.“卓越本部”微信订阅号成功上线。“卓越本部”微信订阅号于329日正式上线,目前已刊发15期报道,面向本部全体员工开放。着重用微信讲出温润人心、振奋精神的故事,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卓越本部建设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火力和战斗动力。配置3个常设功能菜单,分别为《熠?风采》《勤?学境》《昶?家韵》。《熠?风采》着重宣贯五个卓越方面的各种重要信息,展示各部门、团队工作成效。二级栏目为《卓越头条》《卓越动态》《卓越之星》。《勤?学境》着重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国家电网公司及公司重要信息,为员工提供获取信息的便捷渠道。同时展示各部门关于本部建设的署名文章、访谈等,宣传本部员工讲堂举办情况,宣传山东电力优良传统,定期推出各个历史时期的老照片、老故事、老先进。设置《指南针》《大讲堂》《传家宝》3个二级栏目。《昶?家韵》主打实用性、休闲性、互动性,设置《悦读》《乐活》《卓越吧》《天气》4个二级栏目。

  二、积极开展重点工作宣传。

  1.全过程开展公司“两会”纵深宣传。按照会前预热、会中报道、会后贯彻的思路,公司媒体全过程做好公司两会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会前,以特高压入鲁、大服务机制、队伍建设等为重点,策划10篇年度回眸系列报道,反映2015年公司发展成就。会中,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借助网站、手机移动客户端、楼宇电视等媒介,第一时间向广大干部职工报道会议精神,确保新闻报道快速、丰富、新颖。会后,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以消息、领导署名文章等及时发布。

  2.结合“户户通电”20周年做好春节保供电宣传。218(正月十一)是山东省“户户通电”20周年纪念日,公司媒体结合春节保电,讲好万家灯火背后的“国网故事”,切实展现公司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民服务保供电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围绕提供“最好的服务”,在公司网站开辟【春节不停电】栏目,在小年、除夕、元宵节等节点,重点从节日前加紧工程施工、查隐患保电,节日期间值班服务,节日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多角度,营造浓厚氛围。彩虹资讯推出专刊,对“户户通电”20周年进行全面回顾总结。

  3.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卓越本部”建设宣传。彩虹资讯围绕“四个最好”,宣传公司建设卓越本部的重要举措,宣传本部员工发扬山东电力优良传统、勇于攻坚、不断超越、卓越争先的精神风貌。网站要闻消息突出时效性宣传,及时发布公司层面的信息,重点宣传有关卓越本部的工作部署、党委要求、重要会议精神。本部新闻不间断发布部门资讯,重点宣传各部门活动动态、典型经验。系列评论突出指引性。楼宇电视注重生动性。及时报道卓越本部建设新闻,推出本部员工守则、卓越本部微信订阅号上线、第十一届文化体育节和卓越杯足球联赛、“走向卓越”健步行电视专题片,以鲜活生动的影像传播卓越理念,在本部员工中产生广泛影响。

  4.深入开展班组建设传播。推出“卓越班组建设系列谈”。在公司门户网站《公司要闻》栏目推出了“卓越班组建设系列谈”,共发布评论员文章四篇,首开在《公司要闻》栏目发布评论员文章的先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2015年度班组建设年度检查评价问题与建议清单》,报道各部门、单位改进措施及做法。加强行业内外宣传。结合班组建设重点工作,策划对外传播活动,在《工人日报》《国家电网报》等行业内外媒体刊发相关报道,打造公司班组建设品牌。继续加强重点工作报道。持续报道“大讲堂”劳动竞赛、“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实训”模式创新工作室建设的典型经验;班组建设专业化、一体化和社会法方面的新措施和新做法;班组结对共建的典型经验及其成效;优秀班组长及一线先进典型人物;班组文化建设和班组小家建设典型经验和做法。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