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专业报刊

突出三农特色赢得读者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山东科技报社 马广领 时间:2016-06-07 11:14

  《山东科技报》作为省科协主管主办的报纸,多年来一直坚持面向三农,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特色,体现出了权威性、指导性、针对性、系统性、技术性、操作性、服务性等,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厚爱,形成了全省三农报纸的品牌优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纸媒遇到了严重的挑战,新形势下,我们要求得生存与发展,从总体上,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面向三农,在读者群体定位上要坚守目前的三农群体,在内容上更加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特色,进一步体现报纸内容为王的特性,突出问题导向,在权威性、指导性、针对性、系统性、技术性、操作性、服务性等方面做深做透,更好地为行业服务,真正地让读者感到科技报有用,科技报管用,科技报可以信赖。因此,在内容上我们要向专题化、深度化、精品化转变,实施品牌战略,强化品牌建设,策划更多能吸引读者注意力的独家新闻,以满足读者“深度阅读”需求,不断彰显我们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当前,我们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选题策划。进一步加强新闻策划能力,增强记者编辑的策划意识,强化原创报道,深挖深度报道,加大重大事件、读者关注的民生事件、重要技术的专题性专版性报道,提高报纸的可读性。围绕全省三农热点,关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策划报道,形成舆论强势,引起社会关注,提高科技报的影响力。对于新推出的三农政策以及国家和省新推出的新举措,要及时宣传报道并及时跟进解读、策划宣传报道。

  2.加强农业科技宣传。围绕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以及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更多介绍全省取得的重要农业科技成果,要在科技报上不断地进行报道宣传,开辟栏目,如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等,形成科技报对全省农业科技报道的宣传优势,引领全省农业科技报道,形成强势农业科技报道媒体,不断提高科技报在全省的影响力。

  3.突出权威性和指导性。这一方面,主要体现在专家办报。我们要下大力气组建一大批专家队伍,建立密切的联系,根据农业生产和生活,不断推出专家的文章,以指导生产和生活,让专家的文章占领报纸更多的版面,让读者感到可信可用,安全可靠,而且只有科技报有这种更多的文章,不断增强读者对科技报的信任度和依赖度。

  4.进一步增强针对性、系统性。突出内容为王,报道宣传要做到针对性强,突出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大而空和不痛不痒的文章,文章要实实在在。另外,还要在系统性上下功夫,做到介绍技术和经验要具体实在全面,问题要说全面说透,体现行业报纸的资料价值,有别于其他类媒体,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要少一些高大上,多一些雪中送炭。

  5.做到精准服务,增强服务性。报纸最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你的服务上,服务得好,读者就买你的账,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至于如何服务,是多方面的,提高报道宣传、刊登高质量的稿件等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还是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所以,要努力办好“读者热线”、“专家热线”、“为你服务”等栏目,对于读者提出的问题热情答复,并更多地在报纸版面上体现,拉近读者距离。在精准服务上,我们要把服务新型职业农民作为重点。新型职业农民将是农村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代表农业的发展方向,他们关注国家政策,渴求农业技术,关心市场变化,因此,办报、服务都要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把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团聚在报纸周围。

  6.加强报纸版式创新。进一步体现当下对报纸版式的要求。创新报纸版面版式,符合读者的审美阅读。

  7.加强编采队伍建设。以上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编采队伍水平的提高。目前我们的编采队伍还远远不能适应报社事业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要在编采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编采人员素质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培训,特别是对年轻编辑记者的培训,把编采人员尽快培养成专家型的责任编辑。方式方法可以多种多样:一是请有经验的老编辑介绍经验,有必要组织培训课;二是开好编前会、编后会,加以引导;三是传帮带,以老带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四是经常请有关行业专家介绍相关行业情况、社会热点;五是组织必要的科技新闻写作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开展新闻写作竞赛活动;六是有必要请其他媒体的新闻高手来报社培训指导;七是压担子,定目标,促使年轻编辑记者尽快成长。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