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网进行时

展现技术驱动数字出版的多面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作者: 时间:2023-06-12 15:44

  6月8日,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数字出版前沿技术发展与应用分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出版单位、高等院校、文化科技公司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出版前沿技术的未来。

  探索数字出版脚步不能停

  “当今时代,出版单位要深入探索数字化赋能出版工作,激发出版工作新活力,这已成为行业共识。”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王传臣坦言,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打破了过去出版工作的传统定式,特别是对科技出版单位来说,极大地拓展了出版的内容、对象、方式和环境。这就要求出版单位要紧跟前沿技术,推动出版工作理念创新,强化融合思维、用户思维、底线思维。

  技术发展的动能正在高速传导到出版的全产业链上。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张东生表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所有企业的一个必由之路,出版企业也不例外。数字技术正支撑出版业全要素的数字化转型和再造,具体表现在3个方面:内容生产流程的数字化、内容载体云端化、数智驱动重塑化。”

  百度副总裁王颖认为,数字技术将给出版行业的写作、编辑、出版3个环节带来效率的飞跃,实现质的飞升。“以出版环节为例,以往需要耗费人工的工作,现在Al可以高效率、低成本地替代,将带来生产力的巨大提升。”

  在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看来,未来文化内容生产不再以产品为主,而是聚焦阅读、视听和游戏的内容服务,并探索出免费+订阅、按需购买等多种消费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技术为行业展开了一幅广阔的前景。

  近两年来,元宇宙、Web3.0、人工智能掀起了新的浪潮。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童之磊认为,未来在MWA(元宇宙、Web3.0、人工智能的简称)科技浪潮下,数字出版应用更加广泛,如在文字、图像、音频、视频、3D建模、游戏等领域,会催生更多的新型产品,产业发展有巨大空间,产业进程也会进一步加快。

  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和融合

  数字出版新技术已渗入出版产业链的多个环节,颠覆着传统内容生产发行方式、阅读方式,这也使得出版单位更加重视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为此,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分享了一组相关数据:“当前国内出版单位对前沿技术的需求和应用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在融合出版产品方面的技术服务需求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知识服务、数据库、电子图书。”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泽分享了高教社在虚拟现实技术的主业应用,“我们充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贯穿图书出版的整个过程。例如,利用增强现实式虚拟现实技术对原书中的场景进行还原,并用虚拟现实摄像技术来呈现出版物的内容。可以说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内容资源,合理虚拟现实化专业内容将成为出版业在该领域深化布局的关键一步。”

  时代的发展需要出版社在融合发展上持续深化,其中对主业创新是关键的一步。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表示,从“相加”到“相融”、从“内容”到“服务”、从“技术”到“应用”、从“数字”到“数智”、从“产品”到“生态”……在这些理念和不断探索所形成的实践经验基础上,人教社加强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借助技术赋能,实现深度融合。

  对此,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朱本军强调思维在其间的重要性,“以古籍的活化为例,要把融合出版的产业链做活,第一步是大力发展古籍活化利用的‘数字融合平台产业’,以集群化的思维将这条文化产业链条中有形的实体/电子文献、数据、技术、标准、平台、产品,以及无形的社会效益、创新效益、学术效益、政治效益都包括在内综合考虑。”

  直面问题方能大步前行

  出版业对前沿技术的应用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也面临不少的问题。魏玉山表示,从出版单位内部看,对前沿技术的应用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第一,出版单位内部缺乏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对前沿技术的理解和认知不够深入、全面,对前沿技术不会用;第二,行业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使得出版单位与技术企业的合作无标可依,对前沿技术用不好;第三,技术合作企业在开发进度、质量标准、故障处理、企业培训等方面不能满足出版单位要求,无法达到预期应用效果。

  对此,业内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王传臣认为,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日渐成熟,要求行业依托前沿技术,促进出版经营提质增效。应实现3个加强:加强数据驱动,内部管理高效规范;加强技术应用,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提升响应速度,用户体验持续向好。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孙波则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配合国家战略,推动技术应用创新和发展;二是顺应数字出版前沿技术发展,推动产业战略升级;三是积极应对,引导从业者及时调整能力和角色定位;四是加强行业合作,共享资源和信息。

  当下,数字出版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文化消费形态,也是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提供精神鼓舞的重要载体。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周奕说:“我们应立足于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突出数字出版意识形态阵地属性,强调其社会主流价值引领作用,以数字化、立体化、融媒化的呈现方式,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更富有感染力。”

编辑:陈凤祁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