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网进行时

为媒体融合“新十年”探寻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3-09-13 11:42

  为媒体融合“新十年”探寻路径

  ——2023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侧记

  □本报记者 赵琳 毛鑫鑫

  金秋九月,济南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全国省级党媒负责人、新闻学术期刊负责人和记者编辑代表相聚泉城,共同参加2023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暨社长总编“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采访活动。

  瞭望时代的方向,凝聚思想与智慧。与会嘉宾紧扣“融合新十年 改革再出发”主题,共商省级党报发展大计,共话融媒发展守正创新之道。

  实地感悟红色报史

  挑过大众日报创刊号的扁担,抗战时期石印机所用的石板……生动的图片、珍贵的文物讲述着大众日报80多年的红色历史。9月12日一大早,与会党媒人来到位于大众传媒大厦的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认真聆听解说,实地感悟这份厚重的红色报史。

  “大众报人英烈谱”给大家强烈震撼。1939年1月1日,大众日报在沂蒙革命根据地诞生。十年间,大众日报社共有578位同志牺牲,烈士用鲜血染成“大众红”。

  “为保护大众日报员工和物资,有160多位沂蒙乡亲献出生命。大众日报在沂蒙根据地转战百余个村庄,无不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这是‘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广州日报社报纸编辑部编辑郑金城表示,接下来,期待实地到临沂感悟沂蒙红色力量。

  陈列馆内激扬的文字,是大众报人在不同时期对内容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很感慨!大众日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也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取得了不俗成就。新时代的新闻人,要牢记使命担当,在新征程中踔厉奋发,贡献党媒人智慧力量。”《新闻战线》杂志社副总编辑冷梅说。

  看着一件件红色历史资料,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金波不禁想起大众日报与浙江日报的深厚渊源。70多年前,由大众日报派出的小分队冒着炮火硝烟南下,进入杭州城。大众日报为浙江日报的创刊和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浙江日报报史馆展示的报人事迹,很多都来自大众日报。我想对大众日报表示敬意,对山东表示敬意。”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忠认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十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第十年,在山东召开2023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意义深远。“大众日报是一张从战火硝烟中走过来的报纸,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全国党媒人到这里来学习观摩,也是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李忠说。

  重塑主流媒体新格局

  十年间,媒体融合大潮汹涌澎湃,技术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国内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都发生深刻变革。十年间,省级党报结合自身特色,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不断发力内容建设,研发先进技术,建强自有平台,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稳步构建传播新格局。

  面对百年变局的加速演进,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潮流,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如何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毕司东认为,在全媒体时代,重塑党媒影响力,必须要在舆论新格局中领航。要把准时代方位,提高政治站位,校准媒体定位,在合唱中当好领唱。重塑党媒影响力,必须要在新媒体大平台建设上领航。要面向移动互联网打造有控制力、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的新媒体平台。重塑党媒影响力,必须在发展新业态中领航。要面向数字时代,生产更多数字文化产品,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壮大传媒实力。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辉宗认为,报网端微融合已成为当下媒体融合的“标配”,全国很多媒体建起了融媒体平台,下载量较大,但活跃度缺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融媒体平台建设,要对旗下平台资源进行评估整合,做好“加减法”,既要建体系,又要强“头部”,突出区位优势,找准在全国大局中的位置和发展路径。

  “湖北日报全媒体总用户量超1.12亿,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全媒体总用户量超1.23亿,集团新媒体平台总用户量超3.05亿。”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极目新闻总编辑周芳解析背后的秘诀——在分众化、差异化中构建“三轮驱动”传播格局,以湖北日报端网和极目新闻特色新媒体品牌为“主轮”,以第三方平台头部大号和“专精特新”垂直账号为两个“副轮”,推动媒体融合事业加速发展。

  《中国记者》杂志执行总编辑张维燕认为,面对传媒市场加速变革、新兴媒体崛起的挑战,加强平台建设,可以继续加强垂类账号打造,通过细分用户市场,挖掘内在潜力。

  山西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巨霖介绍,山西日报在媒体融合中注重强化人才支撑,提升记者视频拍摄、剪辑、制作水平,重点培养引进国际传播、视频拍摄制作、动漫、平面设计等融媒人才。

  多彩贵州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万群谈及“村超”时表示,“村超”火爆全国,离不开自媒体出色的组织和策划能力。“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融合传播一定要做到好看、有用、互动,树立真正的新闻产品意识和用户至上意识,改进传播方式和手段,与用户实现‘平等互动’。”

  优质内容是立身之本

  “内容生产永远是党媒融合发展的‘压舱石’,党媒要强化‘精品不断、爆款迭出’的追求。”江西日报社社长,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万林说,江西日报“凡重大、必创新”。为保障精品创作,他们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树立采编人员“以作品论英雄”的导向。另一方面,改革激励体系,对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评论员、优秀高级职称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推行年薪制。

  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顾新东看来,无论媒体如何发展,信息品质和思想价值永不退场,必须坚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新华报业把精品生产放在首要位置,精心策划重大主题报道,强势推出评论矩阵,重磅打造系列周刊,重兵投入融媒精品。新华报业新闻宣传量质齐升,中国新闻奖获奖总数和高等次奖项位居省级党报前列,传媒经营逆势上扬,经营利润和资产总额显著增长。

  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从过去长期“吃鸭蛋”、得零分,到后来年年得奖,再到获得“双黄蛋”“多黄蛋”,有什么秘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向泽映介绍,2020年华龙网融媒体产品《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2022年华龙网新闻专题报道《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典型报道《体育老师王红旭生命中最后一次百米冲刺》等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几乎都是利用融媒生产方式多渠道传播,形成了强大的传播力。

  为内容插上技术“翅膀”

  媒体融合,离开新技术寸步难行。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谭江琦介绍,集团非常重视科技强媒。“我们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智媒体,即‘智慧+智能+智库’。”集团组建技术团队,设有特聘首席工程师。“我们一开始做技术是为了对内赋能,做一些新技术产品,做一些新内容,后来我们逐渐向同行输出技术,最近几年数字化技术对外输出实现较快增长。”谭江琦介绍。

  建强技术驱动,重构省域媒体深度融合技术底座,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这些年探索出的融合经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金波介绍,浙报集团牵头打造“传播大脑”,为全省主流媒体舰队建设技术底座和动力引擎,目前已服务嘉兴、衢州、舟山、台州4家市级媒体,实现市级媒体融入“一张网”的技术破冰。围绕网内成员协同、内容生态建设、内容展现形式、新型传播模式、用户画像标签和精细化运营六大方向展开技术支撑。

  在四川新传媒集团总编辑方埜看来,传统媒体融合转型过程中,加大了对数字技术的应用,但是“数字鸿沟”正在形成,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也参差不齐,拥有核心技术能力成为主流媒体最为重视的课题。“我们建立天府融媒联合体,建设开放型天府融媒技术平台,开发多元化应用功能,做好技术支撑和运维服务,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全省媒体数据信息技术枢纽。将四川发布等接入天府融媒联合体,在舆情分析、政务发布等方面为全省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服务。”方埜介绍。

  日新者日进,深融者声远。当前,媒体融合已经从“相加”“相融”转向“深融”的关键阶段。未来十年,将是省级党报集团由适应变化、固本培元到引领变化、大展拳脚的精彩十年。2023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的举行,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有力平台。相信未来十年,中国报业一定更加精彩。

  (□记者 陈晓婉 田可新 刘兰慧 李振 参与采写)

编辑:陈凤祁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