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报道

共话融合转型 共谋聚力发展

来源:山东报业网 作者: 时间:2023-08-21 08:23

  ——中国报业发行暨电商大会在青海西宁召开

  本网讯·2023年8月16日至19日,由中国报业协会、青海日报社指导,中国报业协会发行工作委员会、中国报业电商物流联盟主办的“中国报业发行暨电商大会”在青海西宁召开。中央、各省市近百家报业单位代表齐聚西宁,共话融合转型、共谋聚力发展。

  青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胡维忠在开幕大会致欢迎词时指出,全国报业同仁汇聚一堂就是要集全国媒体同仁的成功经验和智慧,围绕全国报业融合创新发展平台,实现思想的交融、资源的整合、价值的共享。近年来青海日报社立足实际,把握融媒大势,坚持经营与全媒体改革同步,坚持拓展渠道、拓宽平台、创新形式,敢于进军新的经营领域,主动探索全域运营。2022年10月,青海日报报业集团成立,报业产业由传统的广告、印刷、发行向电商物流、商务印装、农牧业产业等多元化、多业态发展。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报业协会发行工作委员会新一届领导及新一届中国报业电商物流联盟秘书处领导;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报业发行73个创新案例(山东省大众、济南、青岛、烟台、临沂、潍坊报业集团分别获创新案例奖);人民日报社、北京市报刊发行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华商报黄马甲公司、上海证券报社、洛阳日报社、青海日报社分别围绕新时代报业发行创新、“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党媒电商深度转型、互联网食材配送等主题做主旨发言;西藏日报社、宁夏日报社、鲁中晨报社、海南日报社、银川日报社、燕赵都市报社(河北新闻网)、湖北十堰日报社、甘肃日报社、杭州日报社、青海日报社做电商产品(项目)推介及展示。

  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郭姜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报业发行及电商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的行为以及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寄语全国报业发行及电商在今后进一步把握融合大势,实现转型升级;发挥报业优势,实现聚力发展;强化互助借势,实现新的提升。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的发展蓝图。中国报业发行暨电商大会的另一重要任务就是体验、考察、采访青海产业“四地”建设成果。

  青海农林牧商品交易中心,是青藏高原农畜产品走出去、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新渠道、新窗口。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交易中心旗下“西部优选”平台,供应链企业2600家,集聚青海牦牛肉、藏系羊肉、冬虫夏草、枸杞、藜麦、天佑德青稞酒、青绣等名优商品达2万余件,B端用户2万余户,销售额破亿元。

  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干板鱼、尕面片、酿皮……一大波青海河湟美食让人食指大动,极富青海特色的河湟建筑、河湟演绎、河湟艺术让人流连忘返。平安驿以传统工艺、传统技艺结合民间传承手法,集中呈现的具有多民族特色的“青海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已经成为是“青海会客厅”、著名旅游网红打卡地。

  坎布拉地质公园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重点打造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公园内3个重要地质时期的构造不整合面和印支、燕山两期岩浆活动的记录揭示了该区地质历史时期复杂的构造活动;厚达6000多米的隆务河三叠纪海相地层剖面堪称该时期的地质教科书;地质历史演变过程中更是形成了隆务峡超基性岩、丹霞地貌及黄河景观等极其重要的地质遗迹与地貌景观。地质博物馆的系统浏览、坎布拉管委会的全面推介、公园内精典地段的实地采访,蓝天、白云、绿水、丹山……带给世人的不仅仅是对眼球的极大冲击力,还有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震撼,更有对地方政府坚决践行总书记指示批示的赞叹。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彦出席大会并盛情推介青海时指出,青海省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盐湖产业竞争力持续加强,清洁能源为全国能源转型提供“青海样本”,国际生态旅游品牌越发闪亮,众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成功出青。卢彦还盛情邀请广大报网读者及粉丝朋友共赴大美青海,体验产业“四地”、游览壮美景色、品味特色美食。

编辑:陈凤祁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