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验交流 >经验

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守护正版的种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时间:2023-06-12 15:47

  黑龙江省首届“绿色正版 阅享书香”版权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现场。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 供图

  “书后面的条码是什么呀?”“正版图书和盗版图书有什么区别呢?”回忆起5月23日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开展版权知识分享活动的场景,北方文艺出版社编辑赵芳仍能回忆起孩子们积极踊跃提问的样子。

  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开展的版权分享活动,是由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和省版权局指导,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哈尔滨市教育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信息与科学计算技术研究所、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哈尔滨创游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黑龙江省首届“绿色正版 阅享书香”版权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目前,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10场,哈尔滨市多个学校的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版权活动中了解版权知识,树立保护正版的意识。

  版权知识分享生动有趣

  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宋菲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黑龙江省首届“绿色正版 阅享书香”版权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活动形式是在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和省版权局的指导下,省版权保护协会与主办单位共同参与研究确定的。

  系列活动的协办单位,由众多出版文化单位组成,这些以版权为核心资产的文化企业,走到校园中现身说法,为孩子们讲解版权保护与开发的重要性。黑龙江人民出版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都派出了精兵强将参与本次活动。为了让讲课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形式喜闻乐见,各出版单位举全社之力参与课件的制作,希望给孩子们带去一场精彩的图书与版权知识讲座。

  赵芳回忆,得知听众是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时,她决定将这次分享生动化、趣味化。正巧,北方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套杜梅写的童话故事,内容风格正适合小学生阅读,于是她从这套书入手,围绕“图书的相关术语”“一本书的诞生”“正版图书的意义”“阅读的意义”等内容展开分享,还给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便利贴。

  赵芳介绍,编辑工作离不开“版权”二字,平日里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版权问题。北方文艺出版社特别重视版权工作,经常举办版权知识的分享会,如“世界知识产权日”著作权专题讲座、新时代版权保护与《著作权法》修改亮点解读等。

  搭建起阅读实践与版权学习的桥梁

  “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学生收获很大。通过了解图书从选题开始到出版的全过程,学生们感受到图书创作者和出版者付出的心血,也学到了很多辨别正版与盗版图书的知识。”哈尔滨创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副会长孙立新说,系列活动中,学生有机会把自己创作的作品进行作品登记,这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版权与自身息息相关。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哈尔滨创游科技有限公司也愿意有更多机会参与到阅读与版权保护工作中来,为龙江阅读、版权保护事业尽一份力。

  哈尔滨市教育学会会长王东升则认为,系列活动架起了阅读实践与出版、版权领域知识的桥梁,打通了学生阅读正版书籍、培养版权保护意识的“最后一公里”。

  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副校长刘英楠则向记者介绍,孩子们将自己的文字、美术作品进行了作品登记,体验了原创作品受到版权保护的过程,非常有助于学生版权意识的培养。活动还将版权教育和阅读活动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从小懂得要读正版书、读对成长有意义的书,这将对学生们的成长大有裨益。刘英楠介绍,哈尔滨市继红小学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坚持举办“保护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逐渐树立起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系列活动未来将常态化持续开展

  作为系列活动的牵头单位,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在版权进校园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副会长侯擘说,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在黑龙江省版权局指导下,以服务版权事业为宗旨,承担黑龙江省作品著作权登记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普及版权知识、版权专业培训等工作。首届“绿色正版 阅享书香”版权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了正版图书宣讲和作品登记活动,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出版处、版权管理处和“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支持。此前,省版权保护协会也参与了省委宣传部版权处组织的学生作品著作权登记、版权知识讲座、大学生征文等活动。

  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会长丁一平介绍,下一步,黑龙江省版权保护协会将以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协会专业性强、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发挥版权领域专业团体带头人的影响力、积极性和能动性,将“版权保护进校园”与“绿书签”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常态化活动开展下去,将其打造成品牌活动。

编辑:陈凤祁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