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人物

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奖:泰安日报社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4-05-20 10:08

  泰安日报社是泰安市委直属单位,泰安传媒集团是由报社出资设立的全资国有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落实法人治理结构,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目前,报社(集团)旗下拥有《泰安日报》《泰山晚报》《泰安手机报》“三报”,《天下泰安》《领跑生活》《内部参考》“三刊”,中华泰山网系7个网站共计十余个媒体,运营了泰安传媒、泰报发行、泰山晚报、泰山网络、泰报置业、泰报物业、泰报会展、四个县域文化公司等10余家有限责任公司。

  近年来,泰安日报社(泰安传媒集团)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塑造影响力,追求成就感”的核心理念和“一流的媒体、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效益”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深化媒体改革,努力做强报业,做大产业,稳步向行业领先、实力雄厚、影响广泛的综合性传媒集团迈进。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按照中央及省市文化体制改革精神要求,报社自2008年起先后进行了三次综合改革。2008年启动首轮综合改革,力推中层岗位竞争上岗,全员双向选择。2012年实施第二轮改革,以职级分开消除体制界限,以层级管理触及分配体制,以任期制管理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推行以岗定薪,按绩计酬,彻底打破了身份界限,在报社内部初步实现同工同酬,同时通过二轮改革实现了社报分离,成立了5个综合管理部门和8大中心,为集团组建奠定了架构基础。2013年进行了以集团组建为核心的三轮改革,打通了报社全员通往集团高管的通道,彻底解决集团框架内人才吸引、培养、成长、晋升问题,929日泰安传媒集团揭牌成立,开启了泰安报业传媒、产业双核驱动的全新发展时期。改革大大激发了全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事业单位改革动员会推广了报社的做法,称赞报社的改革代表了事业单位改革的方向,是事业单位改革的典范。

  三大工程搭建平台。报业文化中心工程、印务中心工程、记者村工程是影响未来报社发展,决定报社走向的三大重点工程。2009年报社在一无经验、二无资金、三无人才情况下,通过市场运作、滚动开发的方式,启动了报业文化中心一期工程,20102011年泰报印务中心、记者村相继启动,泰报“三大战役”全面打响。四年来,共融资近8亿元,确保了三大工程的完美收官。20137月泰安新闻大厦(报业文化中心一期工程)、泰报印务中心顺利启用,泰安日报社实现了整体搬迁。三大工程完美收官,不仅仅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增强了综合实力,更为报社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报业经营逆势增长。2013年,在报业市场形势极其严峻、大部分报社经营收入大幅度下滑的严峻形势下,报社(集团)广告经营团队,以活动策划实施年为总抓手,抓开发、抓策划、抓服务,抓活动,全年广告经营始终按照时间进度同步增长,成功突破5000万元大关,连续三年实现40%的高速增长,创下山东地市报高速增长的一个奇迹。报纸发行方面,在实现日报发行稳中有升的基础上,晚报发行取得突破性进展,不含零售在内的征订总量达到8.7万份,大幅度超过竞争对手。泰山晚报小记者总量1.8万人,继续保持山东第一。印务中心,新厂顺利开机运营,全年零活印刷业务收入达65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任务,并且日报、晚报双获“全省报纸印刷质量精品报”。

  媒体建设扎实推进。一年来,报社(集团)认真做好泰安日报、泰山晚报和中华泰山网的出版工作,狠抓新闻队伍建设,狠抓新闻看点建设。《泰山晚报》创刊两年,不仅在发行和广告收入上成绩斐然,而且坚持立足本土,加大外采,重点包装的《泰山体育》已经争取到了中超鲁能主场的采访资格,亚冠和中超的全部采访资格也正在争取当中。为应对新媒体的竞争,两报在今年都成功推出了自己的官方网站,泰安日报的客户端也已上线,在报网融合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中华泰山网在今年3月份成功获批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一类资质,成为山东省第三家拥有互联网一类资质的地市级报社。

  居安思危跨界发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立足传媒业,推动跨界发展,沿着传媒产业、文化地产业、现代会展业、其他文化产业四大产业格局不断向前推进发展。在现代会展业的拓展上,抢抓机遇,克服困难,争取到了投资10亿元的泰山会展中心运营权;在文化地产领域,集团积极推动泰报置业的实体化组建,以完全市场方式启动报业文化中心二期工程建设,12月,泰山报业文化中心二期工程——泰安传媒广场奠基动工;其他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在系统集成、服务器托管、网站建维、艺术品收藏展览等文化产业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团结协作干事创业。认真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目前报社(集团)班子在工作上明确分工、尽职尽责,作风上扎扎实实、以身作则,形了一种埋头苦干、谦虚谨慎、务求实效的作风,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我们坚持以党的八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整治不良风气,彻底除“四风”,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努力使班子成员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