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团队

大众报人的红色大爱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3-06 16:28

——记“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张立国

 

  血浓于水。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临床手术所需用的血液依然需用无偿献血来完成,血液紧张,血库告急!1999年的盛夏,正在出发赶往潍坊途中的张立国看到这篇消息后陷入了沉思之中,我能为无偿献血做点什么,当时他体重96公斤,身高173厘米,高血压加轻度脂肪肝,当献血受限后,他找到山东省中医院老中医邵华泽主任,对方给出的解决办法是戒烟酒,多运动,减体重。在经过长达五年多的坚持运动,戒烟戒酒之后,终于在2005年11月11日在泉城广场泉标北的献血车上开启了他的献血之路,从而一发而不可收。

仁爱承诺比黄金贵重

  2010年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向世界提供新鲜血液。“我是大众日报的普通一员,能为需要帮助的患者提供新鲜合格血液,帮助他们战胜病魔,重返工作岗位,共享美好幸福生活,是我应尽的义务”。2008年4月中旬,他到枣庄出差,在济南预留检测血样后就出发了,在出差第二天时,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刘桂圆副科长给他打电话:张老师,请明天上午八点半准时到血液中心,临床急用!接到刘的电话已是下午四点多钟,和第二天约的采访对象说明情况,在取得对方的理解后,他连夜乘火车赶回济南已是深夜23:00点多钟,第二天按约定的时间顺利采了一个治疗量血小板。有人对他说,当时可以说出差或者改天再去献,而张立国倒是认为,既然留血样备采,我就要兑现自己的庄严承诺!

  2017年10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上午9时,济南血站机采科长李杰打来电话,说昨天预约的一个B型因转氨酶高不能采,急需时刻我们想到了你,请问您能来吗?他满口答应:能!采完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后,她激动向他点头致谢:张老师,你身上有采不完的正能量。每次遇到紧急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您能帮上忙,真是太感谢您了!

  机采血小板是目前较普遍、较科学的献血方式,具有临床应用广泛,献血者恢复快,受血者受血反应小等优点。2006年4月12日,由于他血小板基数低,中途需用两个手臂同时采,两个手臂同时采好像两块千斤的石头压在两个胳膊上,身子一动不能动,九十多分钟的机采时间,不是一般人能忍受了的,但想想医院里的急需输血小板的患者,人到中年他咬紧牙关硬是挺了过去。张立国无偿献血的事,家人是在好几年之后才知道,身边的同事直到去年才知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十几年来的献血经历,他悟出一个道理,真正的仁爱是无私、无声、不求回报的,就是心存这份珍贵的仁爱之心,使他在近200次的献血查体中,全部是一次性合格通过,截止2018年4月,他已累计献血191次,献血量96000毫升。

服务一次受益一生 在志愿服务中学习奉献

  每个献血者身上都有让人敬佩、学习的地方,在众多的献血人群中,有刚满十八岁的青春少年,有在情人节献血的幸福夫妇,有不远千里献血的好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一切为了病人。在做志愿服务时,张立国遇到一位来自威海的青年贾增光,只要血站有需求,无论是一个电话还是一个微信,贾增光都会准时到血站献血小板。就是这样一个个鲜活的献血形象激励他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继续前行。2011年4月5日清明假日,省城泉城公园北门气温已达到30多度,市民献血的热情和天气不谋而合,4日采血129人次,5日采血139人次,6日采血139人次。当时只有他一人在那里做志愿者,指导填表,测量血压,发放纪念品,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脸晒得黑红,献血车的车长王群感动地说:“张老师真的感谢您,这三天要不是您在这里忙活,我们不会采这么多血!”

  2016年1月21日,是济南自1971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滴水成冰,刺骨的北风夹着鹅毛大雪,当天的志愿服务对象是无影山居委会的干部职工们,看到居委会副书记房泽岸等人献完血,在大雪中摁着胳膊快乐的走下献血车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真是世界上从来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向献血者学习,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他节假日从来没有休息过,2008、2009、2011、2012、2018年,他有五个春节假日是和献血者一起度过的。为支持志愿者服务队更好的发展,在临沂老家父母房子倒塌两年急需用钱修盖的情况下,2012年4月10日,他毅然向山东省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捐款10000元。十几年来,他凭着对无偿献血者的爱,对无偿献血事业执着的追求,无偿志愿服务达5000小时以上,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解放军联勤部卫生部授予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奖。

危难时刻伸援手做乐于奉献的大报人

  危难时刻伸援手,做有情、有义、乐于奉献的大报人,是他进报社后给自己许下的诺言。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济南的天气依然十分闷热,早上7:40点左右,当102路电车由西向东行进至世纪阳光花园站(省立医院)时,坐在车后厢左边第二位靠车窗的一位女乘客突然口吐白沫,白眼珠上翻,四肢乱蹬,其他乘客纷纷躲闪,坐在同车上的张立国,没有顾得上多想,从中门急忙快速上前,用左胳膊和手紧紧揽住她的脖子和左手,右手用力掐住患者人中,时间过去足足二十多秒,那位女士才长长的呼出了一口气,渐渐恢复意识,病人得救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都暗暗为这位女士化险为夷而感到庆幸时,他已悄悄的在新闻大厦站下车。

  2012年3月25日,星期天,下午15:10点,他正在泉城广场做志愿服务时,一名刚献完血的青年在走下献血车的一刹那突然晕倒,四肢不停的伸张、不省人事,危急关头,还是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左手握蜷住他的双腿,右手同时掐住他的人中,十秒多钟过后,他才慢慢缓过神来,大家将他扶起回到献血车内休息,事后才知道是该青年在献血前两顿饭都没有好好吃饭,引起的献血反应,当他和一起来的同事找张立国表示感谢时,他已做完当天的志愿者服务离开了现场。

  2010年9月2日,张立国随考察团去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学习,此时离伊春8.24空难刚刚过去一周,许多空难中的伤病员还在伊春接受治疗,血液供应异常紧张,下午13时20分火车到达伊春后,他简单的吃了几口饭和带队的领导请了假,直奔伊春血站,在查体合格后献出400毫升血。回到酒店后,酒店经理亲手做了一碗鸡蛋面端着从二楼追到一楼大厅递给他,眼里含着泪花说:“你们是空难后我们店接待的唯一一个有献血的爱心团,感谢您为伊春奉献的爱心!”在场的所有人都被经理的行动和话语打动了,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张立国同志自1997年3月进入大众日报工作以来,先后11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授予奉献社会奖。十几年来,他牢固树立大报人胸有大爱的理想信念,以助人为乐己任,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动人乐章。2011年2月22日,他代表全省无偿献血者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先后荣获山东省献血明星,山东省优秀献血者,山东省五星级志愿服务者,连续6届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光荣称号。

编辑:陈凤祁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